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平湖市

城乡居民俱欢颜

发布日期:2021-04-22 08:05 信息来源:平湖市 浏览次数:

十七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来嘉兴实地考察,深入平湖等地,专题调研统筹城乡发展工作,并提出有关建设要求。多年来,平湖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将统筹城乡发展作为全市重点工作,锚定目标、找准跑道、夯实基础,以“实干”为笔、以“担当”为墨,在金平湖大地上书写着城乡统筹发展的优美画卷。去年,我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1.65:1,领先全省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呈日益缩小态势。

以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

习近平同志在调研时曾指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工业化、城市化是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基础。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产业都是基础,“金平湖”向来对“三农”工作总是高看一眼、谋深一步,在全省率先提出了以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从此全市“三农”工作也翻开了全新篇章。

2017年,是平湖“三农”工作史上一个极其重要的年份。这一年,平湖举办了首届农业经济洽谈会,挂牌成立了全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发布了“金平湖”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前,四届农洽会累计签约项目117个,涵盖人才、科技、数字、金融、美丽乡村等各个领域,总投资125.873亿元;平湖农开区已成为科技型、国际范、高效型农业项目的集聚地,过去三年累计招引新型农业项目37个,总投资约44.8亿元。

跳过数字看现场,更能感知平湖“三农”发展的澎湃动力。走进东郁位于泗泾村的产业化基地,大棚内一棵棵树苗正茁壮成长,他们将从平湖出发走向天南海北;走进东郁位于龙萌村的国际植物新品种研究院现场,一栋栋现代化建筑挺立在乡村田野间,其中植物工厂是全球第一个运用飞利浦第三代植物光源生长系统的商用项目,脱毒实验室是全国第一家商用脱毒实验室。据悉,东郁国际植物新品种研究院及产业化项目总投资6亿元,是平湖农开区的标志性项目,也是平湖“三农”篇章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平湖农开区,像东郁这样的国际型、科技型、融合型项目还有很多,比如中以设施农业示范园、蓝城三菱蔬菜工厂、绿迹数字农业生态工厂、荷兰福纳瑞园艺中心等项目均已相继落户。“今年,平湖农开区将重点建设面积3平方公里的国际科技农业合作示范区,将其打造成为农开区的农业科技创新核,引领推动农开区新三年发展。”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广陈镇党委书记沈杰说。

以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是将平湖农业发展提升到与工业发展同等重要的程度,是一种系统发展模式:不止是举办农洽会萌生农业招商的思想、建设农开区以平台模式集成发展农业,更是包括打响农业品牌、建设数字农业、发展生态农业等一揽子的兴农计划,今天的“金平湖”正在延续农耕时代的辉煌。

像建设城市一样建设农村

刚刚过去的周末,钟埭街道钟埭村人气爆棚,该村第二届乡村旅游节正式拉开序幕,吸引了一大拨粉丝前来,或踏春闲聊,或野米饭烧烤,或吃吃当地特色的农家乐美食,钟埭村满足着大家对农村的向往。

承载这份向往的背后,是钟埭村多年来始终坚持的村庄建设。从原先的沙石路到现在水泥路通组到户,从原先村民家门口随意“乱堆放”到码放整齐,再从杂草丛生的村级河道到石驳岸、景观、绿道等河岸建设……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改造,钟埭村打造了三家村两头浜、钥匙桥等精品节点。村庄环境变美了,小村经济也带活了,米酒坊、农家乐成为钟埭村的新名片。“现在还在实施北庄浜三期景观提升工程,到时候就和三家村区块联动,整个村发展乡村旅游将更有竞争力。”对钟埭村未来的发展,村党委书记杨斯君充满信心地说。

令杨斯君等人高兴的还有即将开工的“钟溪棹歌·隐世田园”精品线建设,总投资1.16亿元,预计5月中旬开工,10月底完工,届时将把钟埭村的酒坊、农家乐,樱花小镇的樱花里商贸综合体、樱花里景观区,以及沈家弄村的农场、户外拓展等连成一条线,届时这条精品线不仅是一条风景线,更是一条致富线。

小乡村有大舞台。钟埭村的一村之变,折射的恰好是平湖统筹城乡发展过程中一个个乡村迎来的发展空间之变,而这背后正是平湖市委、市政府“像重视城市建设一样建设农村”理念的落地实施。从十多年前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到近些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再到今年厕所提升、污水治理、垃圾清理“三大革命”,平湖的一个个乡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据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科科长金伟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实施项目643个,总投资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