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全省首批

我市启动出口货物备案单证无纸化管理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22 11:03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是出口企业在出口业务流程关键环节形成的凭证,是企业向税务机关证明其业务真实性、还原货物流的重要资料。作为全省首批开展出口货物备案单证无纸化管理试点单位,昨天下午,国家税务总局桐乡市税务局正式启动出口货物备案单证无纸化管理试点工作。

奇男子五金制品(浙江)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专业生产高档不锈钢厨房刀餐具的外贸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欧洲、北美等市场。作为首批尝鲜企业,企业总经理苏信杰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企业在申报退(免)税过程中,都会对购货合同等相关纸质单证进行整理归档、装订成册,以备税务局机关核查。该过程企业人员投入大,时间周期也比较长,管理成本较高。“实施出口货物备案单证无纸化管理后,企业以电子数据的形式进行备案,有效减轻了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将有助于企业减负提效。”他表示。

据了解,此次试点工作将率先在我市奇男子五金、华友钴业等10家企业开展。试点过程中,相关企业应在申报出口退(免)税后15日内,将所申报退(免)税货物的购货合同、装货单、运输单据等采用电子单证进行备案管理,即以电子备案单证的形式留存备查。同时,税务机关也会按照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核查的主要内容等,定期对出口企业备案单证开展核查工作。

近年来,在无纸化申报及退税的基础上,我市积极探索备案单证无纸化管理工作,并取得了多项新突破。“接下来我们将根据试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一步完善管理系统,优化服务措施,并逐步推广到全市所有出口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桐乡市税务局副局长王建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