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秀洲区

秀洲区将中医药文化送到百姓“家门口”

发布日期:2021-04-07 09:56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庆建党百年 扬中医国粹

  近日,秀洲区“庆建党百年 扬中医国粹”中医药文化进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首站来到了秀洲区新塍镇潘家浜村文化礼堂。

  一字排开的中医药文化宣传展示板前,来自新塍医院的医务人员正为前来参与活动的村民们义诊。穴位贴敷、耳穴压豆、推拿、针灸……村民们在“家门口”体验到了许多中医药服务。

  活动当天,新塍医院中医科主任李强还为30多位村民带来了高血压中医调养小课堂。李强从高血压的定义谈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科普视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高血压患者如何从饮食、起居、中医药参与等方面进行调养。

  据悉,秀洲区“庆建党百年 扬中医国粹”中医药文化进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活动将持续到今年底。活动将在全区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内举办,开展以中医药“治未病”、中医药养生保健常识等为主要内容的中医药科普讲座,以及中医药互动体验活动,包括推拿、刮痧、拔罐、艾灸、耳穴压豆、熏洗等传统中医非药适宜技术,示范指导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中医传统运动以及各种药膳、香囊的制作教学等。此外,活动还将组织专家开展中医药义诊活动,进行中医药文化宣传展示等。

  “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倡导科学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提高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秀洲区卫生健康局中医科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秀洲区积极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门出台了《嘉兴市秀洲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实施意见》。目前,全区已形成了依托嘉兴市中医医院,以3家三级乙等医院中医科为重要力量,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站(室)为基础,民营中医门诊部(诊所)为补充的较为完善的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

  全区5家卫生院、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高水平完成了中医馆(综合服务区)建设,全部实现了中药代煎和配送到家服务。全区村卫生室(卫生服务站)均建设有中医角或中医治疗室,提供中医药服务。

  全区各基层医疗机构还与嘉兴市中医医院形成中医专科医联体,在中医药专业人才培养、业务学习、人员进修和中医转诊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并接受指导。同时,通过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师带徒等形式,不断提升基层中医药人才素质。“十三五”期间,全区已有55人完成临床医师“西学中”、35人完成护理“西学中”培训并通过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