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桐乡市“三聚焦”纵深推进法雨春风“清患”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1-04-08 17:11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桐乡市以企业法治体检“清患”专项行动为着力点,以法治体检、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等入手,实现企业常态化法律服务全覆盖,助力打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聚焦联动化,打造法律服务平台。一是推进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化全覆盖。将全市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纳入网格管理,依托“法律顾问服务进网格”工作机制,统筹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资源主动对接企业,根据企业不同需要安排律师提供一对一精准法律服务。印制法律顾问服务卡,将律师联系方式、获得法律服务途径印上联系卡进行发放,方便市场主体寻求法律服务,目前累计发放联系卡4万余张。二是创新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发挥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在企业、创新园集聚的濮院镇双贤社区,建立桐乡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联系点。通过党建引领,进一步激发党员律师活力,将法律服务资源延伸到市场主体集聚区域,增强法律服务辐射范围。三是深化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运用。加强“企业服务直通车”推广运用,局领导赴“企业服务直通车”专窗现场办公,听取企业诉求,收集企业对法律服务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

二、聚焦特色化,擦亮法律服务品牌。一是组织开展律师“春风送法”专项行动。全市97个法律服务团开展集中走访,民警、检察官、法官、司法行政机关人员、法律顾问等深入村社、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全面排摸涉及合同签订、债务追偿、物业租赁、劳动用工、工伤赔偿等方面矛盾隐患及法律风险,提出专业处置意见。“法雨春风”活动中,共线上线下体检企业192家,撰写法治体检报告68份,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190件。二是打造公益法律服务品牌。进一步深化“法律服务时间银行”机制,进一步激发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动力,今年重新组建由64名律师组成的公益法律服务团,为企业提供线上一对一法律咨询解答和法治体检等全方位服务。今年“法雨春风”活动期间,解答涉企法律咨询137个。三是发布企业法律服务项目清单。针对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靶向分析,形成《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事项清单》,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清单》分为法律咨询、法治体检、法治讲座和其他等四大类,明确了服务内容、提供服务的主体,确保责任清晰、方便群众。企业根据自身需求“下单”,律师“接单”提供服务,通过“法雨春风文荟” 等活动,组织律师根据企业“点单”内容进行授课、释疑,为企业纾难解困。

三、聚焦数字化,提升企业法律服务效能。一是开辟线上服务“云”通道。引导企业使用“云司法”小程序进行法律咨询、开展法治体检等,推动更多法律服务“掌上办、指尖办”。在“云司法”新增“企业法律服务专区”,企业根据提示自主填写法治体检问卷,系统智能生成法治体检报告。同时,系统可智能分析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根据律师的专业特长精准推荐与企业诉求对应的专业律师,帮助企业获得精准的法律顾问服务。活动期间,共在线解答法律咨询157件。二是实行涉企矛盾纠纷“五色管理”。运用“桐解码”平台,进一步畅通涉企纠纷线上调解渠道,并根据纠纷调处情况进行“五色管理”,对各类市场主体遇到的物业租赁、劳动合同、债权债务等矛盾纠纷,引导进行在线调解办理,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分析和处置各种诉求。三是打造智慧普法联盟。通过“法治桐乡”微信公众号、“梧桐法学堂”普法云课堂、“学法一分钟”普法栏目、“向阳花”普法云课堂等载体,紧扣热点法律问题进行专题解读。今年以来,已推以案释法信息21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