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桐乡警方助力 失散50多年的兄弟相认

发布日期:2021-04-09 09:5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N通讯员 倪燕

“接下来几天,我要带我弟弟好好逛逛崇福镇,这个他出生的地方。”3月30日上午,祝炳泉和妻子、哥哥在桐乡市公安局崇福派出所会议室内神情焦急又满怀期待地等待着,等待与50多年没见、正从800公里外的山东赶来的弟弟荆忠晓团圆。说起这个弟弟,祝炳泉的嘴角就止不住地上扬:“听民警说我们长得很像,我还不相信哩,看了照片才相信是真的像,特别是他跟我哥哥。”

3月8日,祝炳泉来到崇福派出所求助,称家里有个弟弟,3岁左右就从崇福镇上走丢了,自己之前并不知道,父母临终前才告诉他们。“虽然现在父母不在了,但是他们说过,有能力的话还是希望能尽量找回弟弟,我现在年纪也大了,就想帮他们了却这个心愿。”弟弟走失时自己还小,一点印象都没有,根据父母的描述,弟弟也没有什么明显的特征,找人就如同大海捞针。祝炳泉虽然求助了派出所,但也知道希望渺茫,谁想到没过几天就收到了反馈——有位来自山东的寻亲者,大致信息符合,但是没有确切的身体特征、物件的依据证明。

说起来也是机缘巧合,去年10月份,桐乡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主任王启超收到来自“宝贝回家”公益组织的求助,称有个人在寻亲,疑似是小时候在崇福走失后辗转到了山东,被一对夫妻收养了。现在他年纪愈大,寻根的心就愈浓,于是求助了公益组织,看看能不能找到自己的“根”。王启超一看人可能是在崇福走丢的,就把信息给了崇福派出所,请他们留意。祝炳泉来求助的时候,办案民警感觉这描述依稀有些熟悉,再将两条求助的时间、地点等信息一对比,有可能!

当时崇福派出所有民警正好在离山东不远的地方出差,于是他们转了个弯去山东找到了这位寻亲者,也就是文中的主人公之一荆忠晓,提取了他的血液样本。因祝炳泉这边父母已逝,就跟祝炳泉做了亲缘鉴定,鉴定结果支持两人为同胞关系!“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根’,我想在清明前,为亲生父母祭奠一下。”就这样,荆忠晓坐上了飞机,踏上了“回家”的路。

10点50分左右,楼道里传来嘈杂的人声,大家都知道是荆忠晓到了,祝炳泉几人的神情一下子紧绷了,面上透露出紧张和激动。等到荆忠晓几人走进会议室,反倒没有想象中兄弟相拥的激动情景,甚至还有些许尴尬,但是几人眼中闪烁的泪花和嘴角止不住的笑容依然让人动容。“虽然父母最后也没能见见弟弟,有点遗憾,但总算是完成了他们的遗愿。”祝炳泉心头的大石终于落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