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4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发布日期:2021-05-27 16:34 信息来源:市残联 浏览次数:

经信局

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汤碧滨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信息无障碍建设的建议》,由我会会办,现将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无障碍环境体现一个城市的温度。近年来,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有关部门关心重视下,我市城市无障碍环境,特别是信息无障碍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健全组织机构。市政府高度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为推动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持续健康开展,建立了嘉兴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信息无障碍建设责任单位及工作职责。目前,形成了市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同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

2.提升便民服务。以省无障碍社区创建为契机,在创建社区内服务中心等场所进行无障碍改造,配有语音、盲文、手语等服务内容,设置无障碍服务台、盲文阅读区,为残疾人便民服务提供便利。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施“电动爬楼机”项目,促进没有条件出户、下楼的残疾人参与社会,得到市民的广泛赞誉。结合残联数字化改革和助残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市委组织部、市建设局、市残联联合下发了《嘉兴市党群服务中心无障碍导则》,明确要求新建、改建、改造的党群服务中心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应提供语音和文字提醒、盲文、手语等无障碍服务要求,规范党群服务中心政务助残服务能力提升信息无障碍服务水平。

3.营造良好氛围。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式政府工作报告直播时首次配有手语翻译,为听力残疾人营造了良好的信息无障碍环境。市级部门门户网站信息无障碍建设列入政府信息化考核加分项目,市及7个县(市、区)政府、残联门户网站均建成信息无障碍服务系统,17个市级部门门户网实现信息无障碍服务。嘉兴电视台开设了手语新闻节目,电视节目的字幕和解说,使听力言语和视力残疾者能够无障碍地获得信息。中国电信、移动、联通等公司分别推出“爱心套餐”,在网络、通讯、短信等方面给予残疾人扶持。

4.创新信息系统。信息无障碍建设列入数字化改革建设内容。依托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动态更新工作,每年对全体持证残疾人开展无障碍需求调查,建立残疾人无障碍需求“大数据”。在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中率先启用信息无障碍系统,在大赛区域内提供无障碍地图和信息导盲系统。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镇——海盐县沈荡镇结合全国无障碍环境镇创建工作,建成覆盖一定区域的无障碍地图、信息无障碍导航系统以及全市首条无障碍公交线路。

5.加强宣传力度。全面加强信息无障碍宣传力度,做到“报纸上有字、电视上有像、电波中有声、网络上有型”。无障碍服务成为党政机关、社会服务窗口的的服务理念之一,机关、社区办事窗口、银行、医院、酒店、电信公司等机构,都能配备轮椅、拐杖等服务器材,部分区域配备无障碍服务台、无障碍厕所。全面加强手语、盲文等推广力度,各级残联系统每年开展社会服务窗口的手语培训班,部分服务窗口能提供手语服务和盲文提醒。

近年来,我市信息无障碍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嘉兴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比,与残疾人实际生活需求相比,仍有相当距离。政协委员提案中所提的,是当前的热点问题,也是下一步亟待重视解决的问题,为此,我们建议在以下几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1.建立信息无障碍建设的长效机制。将信息无障碍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内容,列入市对县(市、区)考核。充分发挥政府无障碍环境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作用,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统一协调解决信息无障碍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嘉兴市贯彻落实《浙江省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办法》的意见,积极推进嘉兴市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城市、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活动。建立嘉兴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专家库,加强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指导。

2.形成信息无障碍建设的良好氛围。加大信息无障碍建设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介,从学校、社区到公共场所开展无障碍知识的宣传活动,弘扬共享理念,普及法律法规,消除隐性歧视,营造“建设无障碍,方便你我他”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对公共服务窗口和重点商业服务场所从业人员手语培训,提升无障碍服务水平。加强网络信息无障碍服务环境建设,宣传部门继续将信息无障碍服务纳入政府部门(单位)门户网站考核内容,推动县(市、区)政府、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和公共服务机构网站实现无障碍服务,提升新闻媒体、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网站的无障碍服务能力。

3.提升信息无障碍建设的科技能力。推进高新技术在信息无障碍领域的应用。在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和海盐县沈荡镇使用的无障碍信息系统和导盲系统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建设覆盖整个嘉兴市区的无障碍地图,形成精准的导盲软件,为残疾人出行便利提供技术支撑。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推动网站、APP进行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着力解决老年人、残疾人在内的障碍群体在使用互联网等智能技术时遇到的困难。

下一步,市残联将全面贯彻落实《无障碍环境条例》、《浙江省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办法》,按照《嘉兴无障碍城市设计专项导则》的要求配合市经信局做好信息无障碍的建设、宣传、培训、执行和监督检查等工作,全面提升嘉兴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满足不同群体残疾人的无障碍需求,使“有爱无障”成为“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特殊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