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
索引号: 002546445/2021-406010 文号: 嘉兴市政府令52号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4-26

[媒体解读]城市绿地有了“护身符”!《嘉兴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出台,7月1日起施行
政策原文>>
发布日期: 2021- 06- 29 09: 01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来源:《嘉兴日报》2021年6月30日第2版,记者:潘晓琴 ,通讯员 :张静。


日前,嘉兴出台《嘉兴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在数量和空间上进行双控,保障嘉兴城市绿地布局的均衡性,确保公园绿地覆盖率不降低。

《办法》将于7月1日起施行。

《办法》共18条,主要包括适用范围、监管职责和城市绿线划定及调整等方面内容,进一步明确城市绿线的概念、界定相关部门工作职责、明确绿线划定区域和绿线调整要求,更加明晰了附属绿化工程实施和绿地复合功能要求等,以此加强城市绿线管理,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保护城市绿地,改善人居环境。

在此《办法》出台过程中,嘉兴充分借鉴了部分省、市的先进经验,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而成。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一部具有嘉兴特色的城市绿线管理办法,《办法》针对城市绿线调整的问题,在明确按照“占整补整、就近补足”的原则外,还增加了“确保绿地布局均衡、覆盖率不降低”的要求,在数量和空间上进行双控,保障嘉兴城市绿地布局的均衡性,确保城市绿化覆盖率不降低。此外,针对实际工作中,无法对绿地中的管线建设、地下空间开发等建设行为进行约束,从而影响绿地核心区域内植物生长的问题,《办法》提出了绿线地上、地下空间的管控要求,确保了绿线控制的刚性。同时,针对古树名木保护中的现实问题,《办法》还将古树名木保护范围纳入绿线管理,更加有利于古树名木的保护。

据悉,嘉兴市自2006年迈入国家园林城市以来,园林绿化工作稳步推进,截至去年年底,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0.92%,绿地率为37.9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86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91.51%,城市绿化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中的作用日趋显著,对目前我市开展的城市品质提升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此次《办法》的出台,将有助于巩固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公园城市的迫切需要,确保城市绿地建设做到有章可循,明确相关部门管理职能,有效地提升“绿线”在城市管理中的刚性,确保各项绿地规划方案落到实处,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人居环境日益增长的渴求。


作者: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