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在嘉兴乘飞机”照进现实,为嘉兴带来重大利好

喜讯!嘉兴机场项目可研报告正式获批

项目力争年底前开工

发布日期:2021-08-16 09:10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在嘉兴就能乘飞机”,这个嘉兴人期盼已久的“航空梦”开始照进现实!

  昨天,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空军嘉兴机场实施军民合用改扩建工程(以下简称“嘉兴机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近日已获国家层面正式批复。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嘉兴机场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家门口的机场”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此次可研报告获批是嘉兴机场项目前期工作的重要环节,为圆嘉兴“航空梦”奠定了重要基础。据悉,下一步,该项目将转入总体规划、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和主体工程招标阶段,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

  “嘉兴机场项目是嘉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的画龙点睛之笔,是应运而生的神来之笔。”在市发改委主任章剑看来,嘉兴机场项目获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将为嘉兴带来多方面的重大利好,“这将是‘十四五’时期嘉兴蝶变跃升最具标志性的项目,将有力推动城市能级提升,强化枢纽型中心城市地位,促进人才、技术等资源要素的加快集聚,加快产业结构的变革和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提升。”

  针对大家最关心的几个问题,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项目情况:与虹桥机场同为4E级高等级机场跑道

  嘉兴机场项目将建成什么样?

  根据可研批复,本期工程民航方面按飞行区等级指标4E建设。什么是“4E级”?据了解,4E级机场跑道可以起降波音747这样的大型飞机,基本适用各种主流机型。国内包括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等都是4E级的机场跑道。

  具体来说,嘉兴机场项目本期工程民航方面按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8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万吨”的目标设计,兼顾通用航空发展。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1条长3400米、宽50米的跑道,2.57万平方米航站楼,27个机位的机坪(其中货运机位10个),1座塔台和1300平方米的航管楼以及机场油库等。该项目民航方面估算总投资33.81亿元,其中民航发展基金安排5.5亿元。

  嘉兴机场民航方面主要服务于嘉兴市及周边地区的公务、商务、旅游及货运等航空运输需求,并兼顾抢险救灾、应急救援等通用航空业务。

  客货并举:拟开通至北京、广州、成都等多地航线

  嘉兴机场建好后,嘉兴人能在家门口乘飞机出行了吗?

  能!记者了解到,嘉兴机场项目特色鲜明、定位明确,主要是“客货并举,以货为主”。客运业务主要使用B737、A320系列飞机及国内各类支线飞机,拟开通至北京、广州、成都等地航线;货运业务主要使用B737、B757、B767、B777等机型,将开通至国内各主要城市及境外地区和国际航线。

  长期以来,嘉兴人要坐飞机只能去周边城市。嘉兴机场建成后,将作为长三角地区世界机场群中重要的功能配套机场,填补嘉兴市民航运输的空白,形成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相结合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大大提升嘉兴在长三角地区的综合交通枢纽地位,为嘉兴打造长三角核心枢纽城市的总体目标奠定基础。

  长三角城市机场众多,仅嘉兴周边1小时车程内就有几个大机场,嘉兴机场如何定位、凸显特色?“嘉兴机场的思路是错位竞争。”上海民航新时代机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分析认为,嘉兴机场“客货并举,以货为主”,走的是差异化、特色化之路,进一步促进区域航空物流发展,将与长三角机场群形成重要的功能配套。

  另外还有一个好消息。据市发改委副主任、市机场办副主任喻伟介绍,此次获批的可研报告对跑道方向作出了调整,将第二跑道走向调整为“东南-西北”走向,今后飞机起降时不再横穿市区,避开了城市中心和主要居民区,解决了噪声问题,同时也打开了航空发展的空间。

  多重利好:打造航空货运枢纽、千亿级临空经济区

  嘉兴机场建设将给嘉兴带来哪些利好?

  最直观而言是出行的民生便利,但实际上意义远不止于此。

  嘉兴机场作为长三角地区世界机场群中重要的功能配套机场,对支撑长三角地区民航协同发展,推进浙江民航强省建设,推动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首先是将嘉兴打造为航空货运枢纽。

  从货运方面看,嘉兴产业基础雄厚,经济活跃,皮革、羊毛衫以及快速发展的电子信息产业都将是航空运输的重要货源。同时嘉兴具有长三角地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嘉兴机场建设有利于参与长三角地区机场的协作分工。“长三角发展先进制造业、智能制造业、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一些高附加值的产品现在都是走空运。”王伟分析说,“根据设计规划,嘉兴机场项目近期目标是到2035年,客运吞吐量可达400万人次,货运吞吐量达到120万吨,这一货运量在全国航空货运量中可以排名前列,将成为国内主要的航空货运枢纽。”

  别小看航空物流的能量。早在几年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时,就有专家特别指出,“嘉兴机遇”前所未有,其中一点就是要在“打造航空物流枢纽”上重点发力,嘉兴机场采取“货运为主”的定位比较合适。航空物流是各种物流方式中附加值最高的。据统计,在全球物流货值中,1%的航空货运量创造了35%左右的附加值。同时,航空货运对产业和就业的带动作用比较高,航空物流业对产业的带动比率是1:28,就业带动比率是1:12,可以说,嘉兴机场带动的航空物流经济价值将远超实际产生的利润。

  在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就明确提出“打造世界级机场群……规划建设嘉兴航空联运中心”。

  “嘉兴已经被列为国家物流枢纽城市,未来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上海市华夏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嘉兴市发展改革委智库专家高平表示。

  正是看准了这样的机遇,去年6月,嘉兴引进了圆通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项目,打造集航空物流枢纽、口岸服务及商贸集散中心于一身的综合服务型空港物流园区。航空枢纽包括国际货站、国内货站、公共货站、飞机维修基地、保税物流中心、海关监管中心、进口集散及分拨中心、冷链中心、多式联运中心以及跨境电商等功能板块。

  “圆通嘉兴项目总投资达122亿元,本期项目总投资估算66.1亿元,打造覆盖全国、通达全球的航空物流网络体系。”圆通集团副董事长、圆通货运航空公司董事长苏秀锋告诉记者,接下来,圆通会集集团之力,围绕嘉兴机场航空枢纽布局速递物流、航空、国际贸易、科技、金融五大业务板块。未来嘉兴机场将建设成为长三角唯一的以航空物流为主的机场,并发挥其独特的重要作用。嘉兴机场建成之后,将为长三角特别是嘉兴地区的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物流、医疗、贸易和金融等行业提供一个优质的“航空枢纽+全球航线网络+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形成一个真正的“临空经济”产业生态体系。

  更令人兴奋的是,以机场建设为基础,嘉兴还谋划了更为广阔的临空经济发展蓝图,计划吸引通用航空、航空制造、航空物流、跨境电商、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一大批优势产业往临空经济区聚集,打造形成千亿级临空产业区,成为支撑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与此同时,对城市而言,机场已不仅是交通枢纽,更是新的发展动力。现代机场已经成为交通中心枢纽、商务中心、高端制造中心,高端客流导入的中心、城市资源配置的中心,因此机场往往成为人们判断城市能级的重要指标。有人甚至提出:“一个机场是一个城市新的起点!”作为“十四五”时期嘉兴蝶变跃升最具标志性的项目,嘉兴机场将有力推动嘉兴的城市能级提升,强化枢纽型中心城市地位,对人才、技术、商务、产业等资源要素的集聚能力也将进一步强化。无疑,这不仅是嘉兴“航空梦”的起飞,也将成为嘉兴蝶变跃升、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强力引擎。

  机场建设:力争年底前开工

  对嘉兴人而言,“航空梦”由来已久。

  早在2010年,嘉兴机场项目已开始工程的前期筹备工作。从那时起,嘉兴就邀请上海民航新时代机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国内航空顶尖团队参与。民航新时代隶属于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是机场设计规划和建设领域的“国家队”,参与了国内80%已通航运输机场的设计建设工作,其中包括北京大兴机场、上海浦东机场等国际航空枢纽。

  此后,由于嘉兴机场地处长三角腹地,建设用地和空域资源相对局促,2014年,嘉兴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嘉兴机场可研方案的调整,2020年正式上报可研审批。

  久久为功,十年终磨一剑!

  如今,伴随着可研报告成功获批,嘉兴机场项目推进工作也进入了新阶段。

  嘉服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姜铭恩表示,“可研报告获批是我们机场建设的重要一步,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进整个项目。目前市机场办已经成立了11个专项工作组,分头推进土地报批、总规设计、房屋征迁等一系列工作。”8月,专项工作组已针对机场的总规,特别是航站楼的方案,在前期设计的基础上,邀请相关方面专家召开咨询会,进一步深化航站楼的设计,成熟后,嘉兴将积极向国家、省有关部门申报机场总体规划方案和初步设计方案,力争在今年年底之前开工建设主体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