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妇联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545768/2021-412231 发布机构: 市妇联
发文日期: 2021-08-31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嘉兴市妇联聚焦关键期,建设婚姻家庭心理服务全链条
发布日期:2021-08-31 17:01 信息来源:市妇联 浏览次数:

006.jpg


8月24日,我市召开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市领导张兵、马永良、陈利众、洪湖鹏、敖考权、祁海龙、邢海华等出席。会议部署了试点城市迎检工作,发布了“嘉心在线”2.0版本。嘉兴市妇联等7个单位作交流发言。


005.jpg


市委书记张兵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强的措施、更大的合力,全力打造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典范城市,让全民健心蔚然成风,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提供强大心理支撑和健康保障。

张兵书记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市妇联主动作为,积极参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在找准关键期、切实维护妇女儿童身心健康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并要求妇联干部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素养,更好地联系服务妇女群众。


004.jpg


嘉兴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周静在《聚焦关键期 建设婚姻家庭心理服务全链条》的交流发言中指出,自2019年嘉兴成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以来,嘉兴市妇联围绕中心,主动作为,立足家庭主阵地,从“儿童心理发展期、婚姻成长期、家庭矛盾期”三个关键时期入手,建立队伍,完善机制,构建婚姻家庭生命周期服务链条,切实维护妇女儿童身心健康。今年3月,嘉兴市妇联参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情况专报,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同志的批示肯定。 


003.jpg


一、聚焦“0-3岁儿童心理发展期”,心理顾问一对一进驻儿童之家。

今年6月,市妇联启动“青蓝万家”社区家庭教育实践行动,在9个省级示范儿童之家“设立心理顾问工作室,以1名心理顾问领衔、10名心理服务志愿者为补充,建立心理关爱队伍,开展儿童心理发展、婚姻家庭关系辅导、家庭教育咨询等“一站式”服务。


002.jpg


二、聚焦“婚姻成长期”,心理指导多维度促进家庭和谐。

发挥12338婚姻家庭服务热线服务联系作用,由心理咨询师驻点值班开展面对面心理服务。“12338”热线服务上线“微嘉园”平台,“嘉家福”家庭建设综合应用推出“我要心理咨询”板块,使广大妇女家庭能更多渠道接受心理服务。

开展“科学家教城乡行”家庭教育项目,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家庭教育课程,推出“儿童心理与家庭教育”等内容,全市举办讲座2300余场,参与家长30余万人次。


001.jpg


三、聚焦“家庭矛盾期”,心理帮扶专业化支持走出困境。

以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三色法”工作为基础,将心理健康干预嵌入妇联维权服务,通过专业帮扶支持家庭解决矛盾,实现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协同、赋能的工作机制闭环处理,化解率达96%。重点关注婚姻危机家庭、受侵害未成年人、罪错未成年人等重点人群的心理问题,通过自建队伍,协同资源,购买服务,为困境妇女儿童开展心理危机干预。

下一步,市妇联将主要从三方面开展心理服务工作:一是示范带动,建设0-3岁儿童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建设市、县0-3岁儿童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深入实施“青蓝万家”社区家庭教育实践行动,形成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将0-3岁家庭教育进一步推广深入。二是全员培训,建立妇联系统社会心理服务人才库。举办全市妇联干部心理培训,建立妇联系统应急社会心理服务队伍,做好应急处突过程中的协同支持工作。三是项目服务,建立特殊家庭心理关爱工作机制。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建立对离婚冷静期妇女、受暴力侵害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心理关爱的工作协调和推动机制,促进特殊家庭心理关爱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和可持续。 



信息来源: 市妇联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