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09-13 09:24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9月9日下午,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15号提案办理协商会议召开,研究关于“提升‘三治融合’内涵,推动嘉兴社会治理持续走在前列”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提案领办领导马永良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嘉兴市委会主委柴永强出席会议。

  会上,主办单位市委政法委对第115号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答复,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司法局等会办单位对提案答复进行补充发言。民盟嘉兴市委会副主委任军代表提案方对提案办理情况表示满意,同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乡贤在村社治理中的作用、吸引更多年轻人和社会力量加入社会治理工作、不断完善和推动“三治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建议。柴永强就进一步推进“三治融合”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马永良指出,“三治融合”是从嘉兴走向全国的一条宝贵的社会治理经验,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当前,全市上下正奋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要自觉扛起“三治融合”发源地的职责使命,不断擦亮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市“金名片”,确保拿出更高质量的实践成果,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

  马永良强调,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内容上要推动“三治”向“四治”迭代升级,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智治为要,进一步将传统治理智慧和现代治理理念深度融合;范围上要推动“乡村”向“城市”提质扩面,通过互联网、信息化手段,强化有效覆盖、创新善治机制、注重考评引导,使“三治融合”向城市社区全维延伸;方法上要推动“线上”与“线下”双向耦合,强化智能化基础设施,加快“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迭代升级“微嘉园”平台,实现线上与线下、现实与虚拟的互联互补;保障上要推动“多元”向“全量”系统集成,构建系统集成的支撑体系,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