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南湖区

南湖区不断巩固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布日期:2021-09-15 14:50 信息来源:南湖区 浏览次数:

本月初,位于余新镇的2021南-024号地块挂牌出让成交。至此,南湖区新一轮“强村富民”抱团项目推进又向前迈进一大步,实现土地摘牌。

南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南湖区“强村富民”抱团项目由全区40个行政村和嘉兴市渔跃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抱团发展合资公司,将在余新镇的工业用地建造高标准厂房,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盈利,达到增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目的。

“参与抱团项目的40个行政村均是自愿报名参加的,前期还分别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形成决议,并完成了项目可行性认证报告和项目位图、规划图。”区农水局农村合作经济指导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40个行政村包括16个重点扶持村和24个一般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各村自愿投入200万元作为项目入股资金,抱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届时,40个行政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将分别再增加20万元。

凤桥镇大星村是此次抱团项目中24个一般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中的一员。“抱团项目收益比较稳当,有效拓宽了强村增收渠道。”大星村党委书记汪玲香说,这是村里参加的第三个抱团项目了。

2017年,南湖区首个区级“强村计划”抱团项目在凤桥镇开工。当时还是经济薄弱村的大星村参加了该项目,并尝到甜头。“当年参加抱团项目后,第二年村里就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当时一般村的标准是2017年经常性收入在100万元以上,村里达到了。”汪玲香说,随后村里又以一般村的身份参加了嘉兴科技城抱团项目,这两个抱团项目村里每年可获得40万元的分红,村级集体经济强起来了,慢慢也有了结余,修路、建文化礼堂……提升村民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此次新一轮‘强村富民’抱团项目,村里入股的200万元资金中有100万元就是近年来结余的。”

农民要迈向共同富裕,村级集体经济必须强起来。2009年起,南湖区连续出台四轮“强村计划”,从资金、信贷等方面给予扶持,如对参与抱团项目的薄弱村给予补助,并全额保障项目用地。2014年开始,南湖区又开展抱团项目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壮大,通过共建项目获得租金收益。

此次新一轮“强村富民”抱团项目,南湖区参与项目的重点扶持村和一般村的概念又有了新提升。一般村与重点扶持村的参照标准线已从2017年经常性收入100万元提升至2019年经常性收入150万元。通过不断地“造血”型扶持,南湖区村集体经济实力明显提升。

截至2020年,全区村级参加抱团项目100余村次,收益率达10%。全区列入村级经济发展考核的41个村,村级经常性收入均达到1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