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平湖市

“五气共治”绘就“平湖蓝”

八月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成嘉兴地区唯一

发布日期:2021-09-15 08:10 信息来源:平湖市 浏览次数:

空气环境质量事关百姓健康及经济社会持续绿色发展,大气污染是当前公众关注的环保热点之一。据嘉兴市平湖生态环境监测站监测统计,2021年8月,平湖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实现“零”污染。平湖市成为嘉兴地区唯一一个8月优良率100%的县市,这也是平湖市执行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第一次在8月达到优良率100%。

据了解,8月,平湖市PM2.5平均浓度24微克/立方米,是嘉兴地区最低;臭氧最大8小时平均第90百分位浓度133微克/立方米,嘉兴地区最低,实现了颗粒物和臭氧的浓度双第一。

检测数据持续改善的背后,是平湖推进“五气共治”的持续发力。近年来,我市聚焦工业和农业废气、施工扬尘、机动车(船)尾气、城镇生活废气等五大领域,深化实践、勇于创新,不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系列措施,有效防控了大气污染物排放,推进环境空气质量逐年改善逐渐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生活常态。

工业废气治理上,重点推进源头替代和低效设施整治,实施VOCs排放企业错峰生产,有效减少VOCs产生,有效推进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扬尘污染管控上,全面落实建筑工地扬尘防控“七个100%”和“七个规定动作”,推广使用扬尘防控新技术,加强道路扬尘防控,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增加清扫、洒水频次。农业废气控制上,推进秸秆资源化利用,加强秸秆“双禁”巡查排查,实行日常巡逻与重点时间段巡查相结合,切实加强秸秆禁烧管控,控制农业源氨排放。移动源废气管控上,新增纯电动公交车,淘汰老旧营运柴油货车,常态化开展柴油货车尾气路检、非道机械尾气检查检测和油品质量检查,减少移动源废气污染。生活废气整治上,严格控制餐饮油烟,开展2021年度餐饮领域“综合查一次”行动,促进餐饮单位整治提升,加强市政领域臭气异味治理,推进污水泵站臭气治理。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进空气质量改善,我市还在防治手段上迭代升级,定期运用PM2.5雷达平扫和大气走航监测等科技手段,精准锁定PM2.5、PM10、VOCs等产生源,迈出大气污染防控从“人防”到“技防”转变的重要一步,努力实现对大气污染源的精准管控、靶向治理。“走航车每月都会对8个镇(街道)开展常态化监测,像一位自带黑科技的‘侦察兵’。”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平湖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样一种自动化、精准化监测,平湖大气环境治理更方便、高效。

这几年的平湖,蓝天白云的日子越来越多,天空的“颜值”一年赛过一年,空气一年比一年清新。平湖将继续围绕空气质量巩固提升,细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任务,有力保障空气质量的持续优化,进一步提高老百姓对蓝天白云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