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市领导调研人防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6 09:0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下午,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普及全民国防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9·18”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日即将来临之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带队专题调研人防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卓卫明等陪同。

  刘冬生一行视察了人防基本指挥所、移动指挥车和防空警报控制中心,了解人防指挥所、指挥车的基本功能和现状,市人防办演示了防空警报发放流程。“现在防空平战情况如何?”“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日准备怎么样?”“全市人防工程实际使用和维护情况怎么样?”在认真询问有关情况的同时,刘冬生亲切慰问了人防干部。随后,还召开座谈会,听取市人防办工作情况汇报。

  近年来,嘉兴市人防工作在市四套班子的关心支持下,以全面提升人防军事斗争准备能力为重点,认真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连续16年获得全省人防系统年度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市人防办坚持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紧紧抓住人防工程产权制度改革、数字化改革等重要契机,妥善推进疑难问题解决,大力推动人防建设高质量发展。嘉兴市连续在“十五”“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被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评为“全国人防工作先进城市”,嘉兴市人防办被国家人防办评为“国家人防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嘉兴人防在全省人防系统考核中排名第二,并被评为“全省人防先进单位”。

  刘冬生指出,在“9·18”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日即将来临的特殊时间节点,专题调研人防工作具有特殊意义。近年来,全市人防系统抓班子、带队伍、促业务、争一流,充分体现了部队作风、切实树牢了规矩意识、有效推进了依法行政,嘉兴市人大对此表示肯定。围绕“平时为战时、常态为常备”的要求,下一步重点要围绕“三个一”,处理好“三个关系”,实现“四个化”。具体来说,“三个一”就是地上地下一张图、线上线下一网通、点上点下一平台;“三个关系”就是处理好发展与安全、普查与规划、建设与管理的关系,进一步抓好人防宣传教育、工程隐患整治、运维建管并重;“四个化”就是在“十四五”期间,做到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管理规范化、监督运营一体化、标准体系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