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海盐将以最实举措、最大合力落实“双减”工作、实现“双减”目标

发布日期:2021-09-16 11:16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9月7日下午,海盐召开“双减”工作会议暨第一次专班工作会议,落实上级工作要求,部署推进全县“双减”工作。县委书记王碎社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聚焦重点关键,以最实举措落实“双减”工作,以最大合力实现“双减”目标。

会上,县教育局汇报了《海盐县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行动方案》,县委政法委、县市场监管局、县综合执法局、武原街道、向阳小学作表态发言。

王碎社指出,“双减”工作的深刻内涵是教育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抓好“双减”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贯要求;海盐是全国首批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理应更深一层领会中央“双减”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开展“双减”工作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推动“双减”工作,率先破解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难的问题,不仅有利于减轻家庭教育成本、改善家庭消费结构,也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王碎社强调,要聚焦重点关键,以最实举措抓好“双减”工作。要全面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紧盯重点,一方面要推动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向更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加大对相对薄弱学校和农村小规模学校的改造提升力度,实现均衡优质水平再提升。另一方面要完善考试招生制度,加强中考命题管理研究,合理控制考试难度,引导学生和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学习观。要改革创新,处理好提升教育质量和因材施教、减少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校内课后服务问题。要优化管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经费保障,确保课后服务人员取酬科学合理、区域统一。要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实施挂图作战,实行销号管理。要把控源头、规范时间、强化监管,全面开展综合排查、加强综合治理、实施限期整改,并加强后续跟踪。要防范化解风险,周密布置、“稳”字当头。要加强政策解读,有序维护各方利益,确保平稳实施,在安全第一的基础上,争取质量第一、满意第一。

王碎社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以最大合力实现“双减”目标。要健全工作体系,配齐配精专班人员力量,完善协调机制,尽快形成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机制。要坚持系统推进,工作专班要牵头抓总,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建立健全各项机制,做好常态监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组织实施好课后服务,确保校外培训机构彻底整改,平稳转型。新闻媒体要加大对教育改革和“双减”政策的宣传力度,推动学校、家庭、社会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