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俯首行不辍 仰首看星河——北师大嘉兴附中2021学年第一学期全体班主任会议

发布日期:2021-09-16 11:22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为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升学校德育工作水平,近日,北师大嘉兴附中在合班教室召开2021学年第一学期全体班主任会议。全体班主任、年级主任、学发中心以及部分校领导参加本次会议。

学发中心王凤瑜主任围绕学校工作重点,全面部署了新学期的德育工作。她首先感谢全体德育工作者的努力耕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上学年德育工作成效显著。她提出了新学年德育工作的三个重点——夯实常规抓细节、自主管理促成长、主题活动搭平台。她特别希望全体班主任能狠抓德育工作的落实,用班级文化引领学生生命成长,认真上好每一节班会课,让班会课成为学生幸福生活的起点,成为德育的主阵地。她详细阐述了新学年主题班会课规范化和精品化建设的具体做法。

谢苏美和郭孝军两位班主任被评为2020学年嘉兴市属优秀班主任,他们的发言与大家产生了深深的共鸣。谢苏美老师说她的管班方法无外乎就是“夸、细、勤”三个字。夸学生,发现学生的优点,让学生变得更自信;做好每一件小事,让细节彰显育人能量;勤与学生交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谢苏美老师的育人目标是“放手培养让师长放心的孩子”,她的管理理念是“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她的教育格言是“爱是理解的别名”。十几年如一日,流淌的时光告诉我们,谢老师是真正在用行动践行着她的育人理念,她讲述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件小事都让人感动。

郭孝军老师是一个智慧型的班主任,他主要就班主任角色特点和班级治理的策略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思考。他说班主任工作需要老师们担任很多角色,是学校与家长沟通的桥梁,是家长们眼中的“救星”,是调皮学生眼中的“克星”,是教师眼中的“明星”、领导眼中的“一刻也不能少”的“重星”。班主任每日的工作非常繁杂,但角色重要,认识自己的责任与使命,调整好心态,用真情与智慧去解决更多的难题,迎接更多的挑战。关于常规工作要常抓不懈。新班级组建班委和培养班委时要多花时间去指导,让班级中的每一位班委都能发挥正向作用。同时班级制度在实施上要落地,宁缺勿滥。班主任要辩证看待学校检查与评比,发掘积极意义,捕捉创造德育契机,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教育。

主管德育工作的陈育中副校长对新学年德育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他再次强调德育为先、安全至上,以德育促智育、以体育促德育的工作理念。新的学年里,希望大家能够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创新思路,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为培养博雅勤勇、笃实奔放的最美附中人而努力。

方华新校长做总结发言。他为北师大嘉兴附中有一支高水平的班主任队伍而自豪,他勉励大家要做一名“眼里有光、心中有爱、手中有活、脚下有路”的班主任,让每一位学生都能绽放出最美的生命之花,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

谋篇布局开好头,精准发力起好步。全体北师大嘉兴附中德育人必将以全新的面貌和姿态投入到教育工作之中。俯首行不辍,仰首看星河,凝心聚力,再度起航,共同推进学校德育工作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