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做臭豆腐、腌榨菜……桐乡这所学校开展项目式研学

发布日期:2021-09-16 11:28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同学,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吗?”“对了,这就是臭卤甏。”……日前,桐乡市洲泉镇永秀小学综合实践教室里,学生们或捂着鼻子,或满脸好奇,认真地听老师们讲述桐乡臭豆腐的制作过程。

为了让学生对臭豆腐制作有更真实的了解,学校综合实践老师彭春晖专门请来制作臭豆腐的高手陈寿兴。热情的陈大伯拿来了家里的臭卤甏,让学生们闻一闻、看一看,体验制作臭豆腐的过程。

“陈大伯,你知道制作臭豆腐需要多少时间吗?”“什么温度适合臭豆腐的制作呢?”“为什么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呢?”互动中,学生们都很积极。

“同学们,你们谁来制作?”一听可以体验制作臭豆腐,401班学生楼晨阳一边捂着鼻子,一边把手举得高高的,一副跃跃欲试的模样。“我没制作过臭豆腐,想学学。”楼晨阳说。

现场,学生们制作臭豆腐、品尝臭豆腐,这样的项目式研学极具特点,学生们也在实践中探索奥秘。从2019年开始,永秀小学围绕“乡野研学”这一课题打造了一系列特色课程,做臭豆腐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上个月,永秀小学的科学老师姚林学将“课堂”搬到田野,带领学生们收割榨菜。经老师示范之后,学生们或小心翼翼,或大胆尝试,兴奋劲溢于言表。

收榨菜、洗榨菜、腌榨菜……项目式研学生动而丰富。永秀小学的退休老师陈林法善于腌制榨菜,于是,他重返课堂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501班学生李莹熠至今对腌制榨菜印象深刻,“原来腌制时要放盐、辣椒,还要用木棍压紧,我又学到了新本领,很开心。”

“我们因地制宜的开发‘乡野研学’课题,用‘望、闻、问、切’之法引导学生,亲近自然、学会观察、真实体验、不断思考,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创新实践能力。”永秀小学校长胡国强表示,永秀小学以“乡野研学”省级课题为依托,不断深入研究、创新,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收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