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平湖市

又到“灯节时间” 再赴“瓜乡之约”

发布日期:2021-09-16 08:01 信息来源:平湖市 浏览次数:


夏去秋至,每到这个时候,平湖人以瓜为媒,以节会友。今日,一年一度的西瓜灯文化节如约而至,正式拉开帷幕。

今年西瓜文化灯节主题定为“风华百年·勇开新局”,围绕“热烈、节俭、安全、精彩”的原则,共策划了“奋楫勇进、百年风华、寻味平湖”三大主题20多项活动,“庆百年、开新局”主题氛围贯穿始终。五天的集中活动(9月16日到20日)正值中秋、临近国庆,将让平湖市民、中外客商、回平乡贤等共同感受瓜乡风情与魅力。

在东湖畔散步赏景,吹湖风习习,赏瓜灯盏盏,夜幕降临,盏盏瓜灯开始亮起,雕刻在瓜灯上的精美花纹和图案在灯光之下更加凸显,结合今年“建党百年”“共同富裕”“长三角一体化”等主题,盏盏璀璨瓜灯讲述着平湖的发展,装点着美丽的平湖;看闪亮的东湖夜明珠在东湖湖面上不断变化着西瓜灯、西瓜娃娃等瓜乡韵味,案山晓翠园路的通道上,全新升级的西瓜娃娃在静候市民的到来,在南河头历史文化街区东广场最显眼处,全新布置的西瓜娃娃打卡点等着市民朋友来合影;在夜空之下,行走在南市新区的街头,商务区大楼灯光璀璨,在夜幕中不断变幻色彩,满满西瓜灯文化节的节日气息;步入明湖景区,仿真西瓜灯造景、金色藤球灯打造银河满天、再和“西瓜直播间”合个影,让市民尽享瓜乡韵味……

瓜灯是乡愁,也是传承。作为我市最重要的一项传统节庆文化活动,西瓜灯文化节从1991年起到现在已成功举办30年,已经成为金平湖的一张金名片。30年来,西瓜灯文化节举办了大量高质量的文化活动,呈现多彩的平湖文化,陪伴平湖市民欢乐过节,也成为了市民的瓜灯记忆、城市记忆,更打响了我市“琴棋书画印唱灯舞”的文化品牌。今年,陪伴了多年的西瓜娃娃也趋时更新,对“顶呱呱”“笑嘻嘻”IP形象进行了全新升级,传递平湖特色名片。

今天是灯节首日,2021中国·平湖西瓜灯文化节开幕式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在下午正式登场。西瓜灯文化节作为一年一度平湖人民最为期待的节日盛会,不仅是让更多人关注平湖、爱上平湖的一次展示,也是让群众唱主角,文化活动热起来的一个舞台,更是平湖人民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生动注脚。西瓜灯文化节的各项子活动在前期一经发出,就激发了全民参与的热情,形成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今夜唱响的“薪火百年·红歌献党”平湖市全民合唱歌会由十多支代表队伍参与,用一首首对党和祖国的革命赞歌为市民带来一场视听盛宴;“百姓舞台”才艺大赛为群众搭台,打响“我们艺起来”的群众文化品牌;来自上海金山区、嘉兴嘉善县的雕瓜能手们也一齐参与长三角西瓜灯雕刻创意大赛,拼创意、比刀工,共同感受西瓜灯雕刻的魅力……

“今年的西瓜灯文化节全面展示了平湖的发展、西瓜灯节30年的演变,不仅吸引了人民群众热情参与,唤醒广大市民的瓜灯记忆,也在参与体验的过程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石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