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做红船卫士 铸钢铁翅膀

发布日期:2021-09-17 10:2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N记者 李继升

鹰击长空,亮剑蓝天。在嘉兴市公安局,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心怀凌云之志,借助科技力量,俯瞰禾城大地,守护城市的天际线,他们就是嘉兴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警用无人机大队。

近年来,嘉兴市公安局聚焦智慧化、专业化、实战化发展方向,大力推进全市警用无人机建设,在立体化巡防、应急处突、反恐防暴等工作中进行了深入探索和应用,切实提升了对复杂社会治安局势的驾驭能力。

今年,市局特警支队警用无人机大队初步建立起“空地一体”巡防体系,在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重要节日,与地面警力配合,针对人流密集区域,开展防疫宣传、人流监控、疏散引导工作。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中,警用无人机大队担负南湖核心区的低空防御安保工作。为确保南湖核心区绝对安全,警用无人机大队与南湖区公安分局七一派出所开展常态化“三联”(联勤联训联处)勤务工作。

“我们和七一所警力一同执勤、一同训练、一同处理警情,通过这一勤务模式,我们得以与110接处警、武装巡逻组、派出所专职巡防力量紧密结合。”市局特警支队警用无人机大队大队长朱先亮说,警用无人机大队通过与七一派出所开展常态化叠加式巡防工作,强化视频巡控力量建设,实现监控“天眼”和巡逻力量路巡有机结合,通过地面车巡、步巡,空中机巡三位一体,构建立体巡防力量。

目前,民用无人机市场上,大疆无人机市场占有率最高,因此警用无人机大队特别部署了针对性强的装置来实时获取大疆无人机的飞行动态,同时,队员们还架设光电雷达对低空风筝、气球空飘物及体型较大的固定翼飞机进行探测,从而实现对各种形态飞行器、空飘物的快速侦测。

常态化定期联合巡逻,科学管理和高效指挥新机制,确保了空域持续安全稳定。

“无人机侦测防御反制,在世界上也是一道难题。安保期间,我们为了做好南湖景区、革命纪念馆等重点区域的空域管控工作,确立了一套‘属地为主,各地协同’的无人机防御模式。这是全省首次尝试抽调全省无人机警力,在特殊时间,针对特殊区域展开无人机防御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朱先亮介绍说,“三联”勤务模式开展以来,警用无人机大队共查获10架次未报批的“黑飞”无人机。

作为一支2018年才成立的年轻队伍,警用无人机大队自建队以来,始终深入研究、积极探索无人机在实战中的应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嘉兴警用无人机大队将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