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源头治理+闭环管控

发布日期:2021-09-17 10:2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N通讯员 胡雨萍

由被动转变为主动,从源头智能预警处置各类警情,平湖公安在处置社会治理难题上,找到了答题新方法。今年,平湖公安运用110接警数据研发建设“警源智治”平台,依靠数字赋能实时网上流转,与镇(街道)及相关部门形成多跨协同责任链条,实现双向互联互通的警情处置闭环,实现了追根溯源式融合治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研建一个平台

实现多跨协同

“你好,我和你说点事……假如我现在没有活下去的勇气了,假如说你们发现我尸体,就随便处理下,别通知我家里人……”8月6日中午,平湖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个奇怪的电话,接警员瞬间反应对方可能要自杀,于是想方设法劝说,并套取有用的信息为方便后期救助。经过半小时全城紧急搜索,及时赶到现场,成功将其救起。

“重大、紧急警情就近第一时间处理,争取分秒处

置。”近年来,平湖公安始终坚持向科技要警力,向科技要战斗力,把现代科技应用作为公安工作现代化的大战略,把大数据作为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和培育战斗力生成的新增长点,创新利用数字化改革跨场景优势破题。围绕案件防控、矛盾纠纷化解以及用好警情数据资源为基层减负等实际需求,基于警情、人口以及执法办案信息等各类平台数据信息,研发建设了集“一警情三推送”、自动报表、可视化指挥、巡处分析、智慧模型等八大功能模块的警源智治平台。

做强数据流转

辅助基层警务

今年6月,新仓派出所通过平台“一警情三推送”机制,社区民警联合社区、矛盾调解中心等多部门开展联动,成功化解了一起长达2个多月的感情纠纷案;7月,当湖派出所通过平台“基层治理四平台”(综治、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系统,由社区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主动上门,顺利化解一起家庭矛盾纠纷。

以“警源智治”平台为桥梁,打通公安110接报警系统与社会治理中心“基层治理四平台”系统的互联通道,统筹社会治理力量,将公安、镇(街道)、市级部门紧密捆绑在一起,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隐患,实现平湖全市矛盾纠纷“一本账”和源头量化管理。

不仅如此,平台通过八大功能模块开展智能评估,强化预警分析,为社会矛盾风险精准画像,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研判、用数据决策”。

建立制度机制

督考到边到位

为了让平台运转顺畅、高效,平湖市“两办”、政法委、公安局分别出台实施方案、意见等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警情处置流程,推动矛盾纠纷警情协同处置、源头化解。同时按照各镇(街道)、部门的矛盾纠纷处置情况,生成考核数据,形成自动化倒查机制,倒逼矛盾调处工作提质升级。

今年1至7月,平湖共接报矛盾纠纷警情5336起,同比下降20%,通过警源智治平台推送感情纠纷、征地拆迁、婚姻纠纷、租房纠纷以及多次重复报警等各类矛盾纠纷137起,通过各方努力成功化解136起,化解率由原来的76.47%提高到了现在的99.27%。目前该平台正式上线,将重塑平湖警情调处业务流程机制,为共同富裕全景图打好平安法治的金平湖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