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平湖市

平湖投融资渠道 打开国际化市场

发布日期:2021-09-17 07:55 信息来源:平湖市 浏览次数:

9月15日至16日,平湖市国有资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金平湖”境外债券全球路演发行会议隆重召开。此次发行的“金平湖”境外债券不仅是嘉兴县(市、区)级首支境外债券,更是全省首支通过境外结汇方式以跨境人民币汇回国内的境外美元债,属于全省首创、全国率先。

9月16日发行开簿后,“金平湖”境外债券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和热烈追捧,峰值认购金额超30亿美元,超额认购逾10倍,吸引了包括阿联酋迪拜国民银行、摩根大通、法兴银行、圣淘沙资本、新加坡银行等国际知名投资人。债券最终发行规模为3亿美元,发行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定价为2.2%,较初始价格区间大幅收窄45个基点,远低于二级市场公允价值,创造了自境外债券发行以来,同国际评级地方国有企业美元债券全国最低利率记录和最高认购倍数记录。

此次境外债券的路演发行工作得到了国信证券、中国银行两家全球协调人的大力支持。因疫情影响,虽然通过线上方式开展两个专场路演推荐,但投资热情依然不减。路演会议上,国控集团相关负责人与国际投资者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向投资者们详细介绍了国控集团的基本情况。国际投资者对平湖国控集团给予了高度认可,并表达了强烈的投资意愿。

据悉,平湖国控集团已于今年7月20日顺利获得国际信用评级权威机构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授予的“BBB-”投资级主体信用评级,成为浙江省第8家、嘉兴市首家获得投资级主体国际信用级别的县(市、区)级国有公司。平湖国控集团是平湖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目前已成为平湖最大规模、最多元化的综合性投资、建设和运营主体,是公共产品与公共服务的承接商、城市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营销商、特色园(街)区开发的运营商、国有资本多元化经营的投资商。

自2008年起,市委、市政府就谋划市级国有公司资本市场建设至今,历经13年,一路从1.0版企业债券的小试牛刀,到2.0版组建境内“AA+”主体信用评级的投资运营集团、成功实现国内三大债券资本市场全覆盖的大刀阔斧改革,再到如今“金平湖”境外债券全球路演发行的双循环资本市场试水,可谓是一路节节登高,一次又一次地实现新跨越。

“‘金平湖’境外债券对于进一步优化融资成本和使用效率提供更强的政策保障张力,标志着平湖投融资渠道打开了国际化的市场。”市人民银行副行长陆强说,“金平湖”境外债券的成功发行一方面实现了融资渠道的国际化,通过在国际市场发债,让更多的境外投资者了解金平湖的新发展;另一方面也实现融资成本的国际化,相对境内发债,在境外发债成本更低,据初步估算,3年可节约融资成本不低于3000万元,也有效降低了国控集团的融资成本。

市财政局局长吴兰兰表示,此次成功试水发行境外债券,是平湖大力构建资本市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模式的新探索,有效地显示了平湖国有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也充分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平湖这片热土的追捧和认可,为今后的国际化创新发展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将进一步彰显金平湖的国际信用形象和广阔的未来发展前景,大大提升平湖城市竞争力和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