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嘉善县

一场演出、一本书、一部视频,44个在善少数民族真情吐露

发布日期:2021-09-18 17:37 信息来源:嘉善县 浏览次数:

昨天,“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建双示范”嘉善县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在干窑小学启动。

启动仪式上,开展了跳竹竿舞、绘制民族元素瓦片、童心听党史等民族融合活动。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群众来到嘉善居住、工作。据统计,目前在嘉善工作生活的少数民族成份44个,共3.5万余人。

“这个中秋节,会和民宿的客人一起过。”岑晓红是布依族的嘉善媳妇,来嘉善已经17年了。2008年,她和丈夫在陶庄镇建起了野绿港家庭农场,而她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创业富民好榜样。岑晓红说,自己早已准备好了月饼,到时候会和民宿的客人一起赏月、吃月饼。不过,她还是很怀念小时候在家乡过中秋节的热闹景象。“在我们那里,到了中秋节,小孩子会出去‘偷南瓜’,然后回来一起煮着吃。”岑晓红说,虽然说是“偷南瓜”,但是这个习俗其实蕴藏着期盼丰收的寓意。

岑晓红的这番话,唤起了龙志海的童年回忆。“我是壮族的,我们小时候也有中秋节‘偷南瓜’的习俗。”龙志海现在是县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的一名医生,工作非常繁忙,“一天看诊三四十个病人,中秋节可能也不会休息。”虽然不一定有假期,但龙志海并没有沮丧,“能够和家人一起吃月饼,已经足够了。”

来自嘉善高级中学的壮族老师翟英武,也有了自己的中秋节计划。“中秋假期,想带家人在周边走走。”翟英武说,他计划带着孩子到各个镇上的文化礼堂转转。“我觉得现在镇里、村里的文化礼堂文化氛围都特别浓厚,充满了故事。”他想带着孩子一起在这些文化礼堂里感悟嘉善故事。

现场发布了《榴花在“嘉”别样红》书籍,该书籍讲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20余位少数民族同胞在嘉善生活、学习、工作的故事。他们有的是教师、医生,有的是企业技术员、文艺爱好者,有的是政府工作人员……在嘉善,他们的信仰和习俗得到尊重,可以尽情展现自己的才能,安居乐业。如今,他们都将自己化作一块块“砖瓦”,融入了嘉善这个第二故乡。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干窑镇少数民族宣传片首发仪式,大家一同观看了宣传片。视频以干窑镇始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过资料宣传、氛围营造、组织活动等形式,不断加强各民族团结,凝聚各民族智慧和力量,让各民族在干窑的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和睦、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