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张兵在调研经济运行和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

充分发挥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 以高质量发展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

发布日期:2021-09-19 08:4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市委书记张兵用一天时间,调研经济运行和科技创新工作。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把创新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不断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市领导陈利众、敖考权、邢海华、盛付祥参加。

  张兵首先来到位于秀洲区的阿特斯技术研究院,该研究院主要从事光伏组件研发,已申请专利100多项,授权40余项。今后,研究院的科研成果不仅能服务于企业自身,还能服务整个产业,助力秀洲光伏小镇发展。在阿特斯技术研究院不远处,去年刚刚投产的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则主攻“智造”,16条生产线基本实现了自动化生产,大大提高了产品的精度和质量。

  张兵实地参观了研究院试验线、隆基乐叶自动化生产车间等,为企业的科研实力、智能制造点赞。他说,光伏产业是嘉兴的主导产业之一,在秀洲区光伏小镇实现了集聚,希望龙头企业持续加强科研攻关、提高智造水平,为嘉兴光伏产业的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随后,张兵来到位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采埃孚传动技术(嘉兴)有限公司,参观了企业的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了企业的发展情况。该公司第一期生产线于今年6月正式投产,产品主要涉及转向器、车桥、电驱动等,提供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及售后的一系列服务。张兵对该公司在安全、质量、物流等方面的全流程精细管理表示赞赏。他强调,企业要高度重视管理创新。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集聚了一大批优质外资企业,在企业管理方面有很多可复制的经验,要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整体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张兵还来到位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和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于今年7月在科创板上市,是一家智慧水务综合服务商。在详细了解了公司产品、应用案例后,张兵指出,城市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工程是一片蓝海,前景可期、大有可为。希望企业紧紧抓住人才和创新两个关键,在嘉兴不断做大做强。

  下午,张兵来到位于南湖区的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详细了解了柔电院的科研创新情况。柔电院专注于柔性芯片与微系统及其与人体和重大装备结合的研究,员工中,博士和硕士人员占比超80%,已累计申请专利400余件,授权近100件。张兵说,近年来,柔电院在嘉兴实现了跨越发展,研发、制造、检测都很“硬核”。接下来,柔性技术应用空间无限,希望柔电院进一步密切院地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落地。

  最后,张兵来到南湖区的敏华未来工厂,这是敏实集团打造的未来汽车产业链研制一体化智慧产业园,可实现“无人车间”“黑灯工厂”。同时,企业秉持“智造+人文”理念,建有节能绿色园区等。张兵说,在敏华未来工厂,看到了高度智能化、人文化,在这里,机器可以相互“对话”,这是未来工厂的模样。希望敏实集团用好未来工厂,给全市企业当好榜样作出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