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效应的加持下,找准数字经济“新赛道”,形成了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从软件开发到车路协同的产业体系——

桐乡崛起智能汽车全产业生态集群

发布日期:2021-09-20 08:3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同比增长367%!今年1至8月,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所产的“哪吒汽车”交出了一张靓丽的销售成绩单。事实上,从今年4月以来,“哪吒汽车”销量已经连续5个月稳居全国造车新势力前列。

  作为首家落户桐乡的纯电动乘用车制造企业和全国第13家获得新建纯电动汽车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自2018年首款量产车下线以来就呈现跨越式发展的势头,实现智能化、规模化生产,并于不久前完成第6万台整车下线。“我们围绕绿色、智能出行生态链理念,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整车集成等方面大力开展技术研发,共申请了超1000项专利。”昨天,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基于全新平台打造的一款B级智能电动轿跑将在明年底上市,进一步夯实合众新能源汽车在智能汽车领域的领先地位。

  合众新能源汽车在全国智能汽车行业的“异军突起”,是桐乡强势崛起智能汽车全产业生态集群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桐乡积极承接世界互联网大会释放的红利,找准和咬定智能汽车产业这一数字经济细分领域的“新赛道”,形成了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从软件开发到车路协同的智能汽车全产业生态集群。

  浙江华友浦项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和浙江浦华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将产业链延伸至下游锂电材料领域,所生产的电动汽车用高镍正极材料进入了全球知名新能源车企的核心供应链;双环传动(嘉兴)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自动变速箱齿轮及新能源汽车变速箱齿轮,是世界领先的零配件供应商采埃孚股份公司首次将高端乘用车变速箱齿轮移至中国生产的产品;福瑞泰克智能系统有限公司通过两年多的研发,填补了中国企业在智能驾驶领域尤其是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自主可控技术空白;百度Apollo Park(阿波罗公园)乌镇基地集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研发中心、远程大数据云控中心等于一体,构建面向城市道路的智能交通数字底座,计划于近期正式开放运营……如今,不论是关键的电池材料、动力总成系统、自动变速器、涡轮增压器,还是精密的齿轮、活塞、单体电芯结构件、控制臂,甚至硬核的辅助驾驶、车路协同应用、智能网联技术,以及“压舱”的纯电动乘用车制造,桐乡智能汽车产业均在全国乃至全球占有一席之地。

  协同创新、链式发展,推动桐乡智能汽车全产业生态集群蝶变跃升。在深耕汽车空调压缩机关键零部件31年的浙江易锋机械有限公司带动下,桐乡市恒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凯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一批中小企业纷纷进入智能汽车行业。而依托桐乡智能汽车产业集群优势,嘉兴丰沃年产值从前年的2000万元,到去年的1.3亿元,再到今年冲刺5亿元,即将完成高质量发展的“三级跳”。截至2020年底,桐乡全市拥有智能汽车产业相关企业80余家,全年共实现工业产值69.22亿元。今年初以来,桐乡市智能汽车产业发展更是高歌猛进,上半年工业产值达到58.21亿元。

  桐乡在发力智能汽车产业“硬制造”的同时,还紧盯智能网联、汽车电子等核“芯”,提升智能汽车全产业生态集群的“软实力”。本月初,由国内领先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供应商福瑞泰克参与共建的桐乡·乌镇智擎智能驾驶产业园暨“年产100万套汽车智能驾驶产品建设项目”开工,该项目致力于研发生产毫米波雷达、视觉摄像头、域控制器等新一代智能驾驶产品,以应对中国智能驾驶市场的快速发展。

  “随着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加速变革,汽车产业正迈入一个前所未有的‘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福瑞泰克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林表示,企业还计划在桐乡建立智能驾驶产品测试验证中心,配备最先进的环境和可靠性实验室、摄像头实验室、毫米波雷达实验室等,着力推动桐乡智能汽车产业向系统化、模块化方向发展。

  抢跑智能汽车产业“新赛道”,桐乡信心十足。未来,桐乡将依托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独特优势,大力建设以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为重点,集整车及零部件制造、车用电子与配饰、车路协同和产业服务为一体的智能汽车全产业生态集群,加快打造百亿级智能汽车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