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农民村晚庆丰收 红船领航奔共富

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农民村晚在嘉兴举行

发布日期:2021-09-20 08:4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秋风送爽,皓月当空,碧波荡漾,昨天晚上,美丽的南湖区湘家荡月亮湾沙滩流光溢彩,“庆丰收·感党恩”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农民村晚在这里举行。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唐冬寿、市委副书记王涛、副市长王慧琳等参加活动。

  农民村晚活动拉开了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联欢序幕,也是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浙江嘉兴主场“1+7”系列活动中的一项子活动,由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为指导单位,农业农村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嘉兴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共嘉兴市南湖区委员会、嘉兴市南湖区人民政府执行承办。

  活动以歌舞《丰收歌》和民俗表演《送粮》《上栋梁》同时开场,通过原生态的民俗文化、传统文化的形式展现了百姓最质朴的面貌,用艺术的形态传达了生活之美。

  农民村晚活动分为丰年祥瑞、田园牧歌、共富美景三大篇章,精心安排了歌舞表演、新农人献词、音乐情景剧、非遗民间舞蹈、戏曲联唱等13个特色节目,用幸福的歌声礼赞党的百年华诞,通过欢声笑语呈现百姓的美好生活,彰显嘉禾儿女奋力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建设,在红色根脉之地展现美好中国的未来、未来中国的美好。

  “嘉兴味道,就是家的味道,是我一生炫耀的骄傲。”一曲原创表演唱《嘉兴味道》,带领观众在田园嘉兴共同品味地道的“家的味道”。整台村晚为了突出原创性,倾力打造了4个原创节目,《嘉兴味道》就是其中之一。原创音乐情景剧《葡萄儿甜甜》定格出一幅幅田园景色、乡村美域,反映了嘉兴新农人朱屹峰带领村民种植葡萄共同致富的故事。原创新农人献词《新时代的田园牧歌》,让大家在歌舞声中领略到江南风韵。

  最后上场的节目表演唱《丰收圆舞曲》,由著名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杨启舫作词,国家一级作曲、第八届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孟卫东作曲,让观众在动人的旋律中纵情欢歌,共同绘就共同富裕的美丽画卷。除了原创节目,为了高质量举办本次活动,嘉兴专门在上海、江苏、安徽长三角城市调演了非遗民间舞蹈《喜客茶担》,表演唱《一条叫“小康”的鱼》《你看看太湖村有多美》等3个反映“三农”主题的群星奖文艺节目,推进了区域间的合作与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演出是南湖区湘家荡首次启用水上舞台夜间表演,放歌大美江南,在诗情画意中展现了江南乡村的田园风光,为嘉兴的实景演出探索出了新路径。

  活动开始前,现场进行了《乡村振兴促进法》有奖问答,观众们踊跃参与,掌声连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