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火种在南湖畔点燃

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种业振兴”希望之种接力活动在嘉兴举行

发布日期:2021-09-23 08:4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今天,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在嘉兴举办。昨天上午,作为重要子活动,“种业振兴”希望之种接力活动在南湖之畔举行。100名优秀“三农”代表组成的接力团队以渡船、花车、奔跑的形式,将100种优质农作物种源从南湖传递到25公里外的丰收节主会场,并嵌入“百年百种”成果墙,寓意把象征着革命火种的希望之种撒向祖国大地。农业农村部市场经济与信息司司长唐珂,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市委书记张兵,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等出席启动仪式,市委副书记王涛主持。

  本次希望之种接力活动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和浙江省打响农业高质量发展攻坚战大背景下举办的一次高规格、标志性的重大活动,共分为启动仪式、渡船、花车、奔跑、终点仪式等5个阶段。

  毛宏芳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广大农民朋友致以节日的祝福。他说,嘉兴是党的根脉之地,这些年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市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作为“丝绸之府、鱼米之乡”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嘉兴农民人均收入已经连续17年保持浙江省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1.61:1,为全省最小。

  毛宏芳表示,作为农业“芯片”的种业,一直是我们高度重视的基础性工作。这些年嘉兴在种源保护、良种研发和推广上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尤其是孕育形成了“南繁精神”,培育了199个优质稻种,在15个省市推广种植近7亿亩。本次接力活动在嘉兴举行,在红船精神发源地把希望之种撒向祖国大地,我们愿意与大家一道,为中国的“种业振兴”、农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王通林表示,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大力实施现代种业发展工程和商业化育种工程,种业发展环境显著优化,育种创新基础不断夯实,新品种选育步伐明显加快,先后培育出了一批在全国都叫得响的新品种。下一步,我省将以本次“种业振兴”希望之种接力活动为契机,传承种业振兴“接力棒”,谱写种业发展新篇章,全力打好种业翻身仗,努力打造全国现代种业发展高地,为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贡献浙江“三农”力量,为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增添浙江“三农”风景。

  古老的种子传承历史,生命的种子孕育希望。随着位于南湖天地的希望火种被点燃,一艘小船载着13位手捧希望之种的护送使者,从南湖湖心岛缓缓向岸边驶来。当希望之种抵达主舞台后,10位育种专家代表从10位“护种少年”手中接过希望之种,并将其授予10位农技推广员代表。紧接着,农技推广员代表护送“希望之种”上花车,代表着“水陆接力”完成。随后,载着100种优质农作物种源的8辆花车先后从南湖畔驶出,开启约25000米的巡游,寓意着秉承长征精神,革命火种薪火相传。

  在位于湘家荡的丰收节主会场附近,100名农民代表组成的5支奔跑队集结成方阵列队,早早等候着花车抵达。顺利接过希望之种后,5支奔跑队沿着指定路线慢跑前进500米,到达终点主会场,依次把希望之种嵌入“百年百种”成果墙,共同敲响丰收鼓。在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中,希望之种接力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