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空地协同 精准打击

发布日期:2021-09-24 09:4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N记者 李继升

今年7月,嘉兴交警上线了一款非机动车、行人违法电子抓拍系统。7月27日12时59分,第一张罚单开出,市民徐某骑着电动自行车在市区城北路逆向行驶时,被非机动车、行人违法抓拍系统抓拍到。系统经过后端智能分析实现了人员认定,经过民警审核后,该系统通过手机向徐某发送了短信,告知他来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接受处理。

“现在交警的抓拍系统不仅拍汽车,像我这样电动自行车违法的也会被拍到了。”徐某交了50元钱罚款后,连连向民警保证,“亲眼见过才知道,拍得一清二楚,以后不会再违法了,逃也逃不掉。”

“以往,非机动车、行人这类违法行为查处存在盲区多、取证难的短板,原本我们有限的警力只能在一个点,或是一个路段进行查处,现在依靠这个系统就能从点扩展到线,从线扩展到面上,建立起立体的空中监控取证、证据信息即时推送,地面警力精准处罚的‘空地一体化’违法处罚作战模式。”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科科长蒋凯成介绍道,自“空地一体化”作战模式启动以来,累计已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4万余起,查处效率比传统方法提升近3倍,达到精准、高效的管控效果。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我市道路交通体系日趋完善,但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高速增长,使得城市道路饱和度持续增高,交通安全治理迎来了新的挑战。

对此,交警支队以全面推进“智慧出行”项目建设为契机,主动探索科技手段在交通管理工作中的实战运用,面上管控、点上打击和线上服务能力水平显著提升,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添上了交警的色彩。

“‘智慧出行’项目让我们基层民警轻松了许多。”交警一大队民警章宁说,以前对于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教育,主要是以现场查获或视频大搜索来进行查处,这样的查处方式不仅牵扯很多警力,而且取证也比较繁琐,效率偏低。“现在,系统里调取证据,有图有真相,一旦有违法行为,谁也逃不掉。”

“智慧出行”项目,是嘉兴交警坚持向科技要警力、要战力的研发成果之一。系统上线后,上至交警支队情指中心,下至交警各中队数字警务室,都能凭借视频巡查、智能监控、自动抓拍等手段,发现锁定违法行为、固定违法证据,特别是通过AI分析算法及大数据应用,实现了闯红灯、违法载人、不戴头盔等6类违法行为的智能识别,违法人员身份的智能认定。

在“空地一体化”违法处罚作战模式中,交警部门还积极借鉴疫情期间防控重点车辆精密智控的有效做法,开发了针对非法改装车的抓拍系统,并开创了车辆隐性违法精准查缉战法。

“针对改装车辆往往伴随高车速、高噪音的特点,我们研发的抓拍设备包括了高精度声呐和高帧率视频监控。高精度声呐能在嘈杂的环境中自动定位高分贝声源车辆,高帧率视频监控联动抓拍声源车辆,有效提高嫌疑车辆捕获率。”蒋凯成介绍。

“非法改装车抓拍系统,一旦侦听到车辆轰鸣声达到既定分贝,就会自动对车辆启动录像,并向前端路面警力发出预警,交警部门会根据线索快速核查处理。”蒋凯成说,抓拍到车辆的图像后,系统平台会依托车型、颜色、摆件等车辆特征进行多维智能识别,同时进行人车关联分析,深挖假牌套牌、失格驾驶等违法行为,实现精准探查,同时结合“智安小区”数据,进一步锁定人员落脚点,实施“到家到户”式的违法查缉。截至目前,全市今年共查获非法改装车253辆,整治成效初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