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找准市域现代化治理的有效抓手

发布日期:2021-09-24 09:5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N通讯员 杜天远 李雯婧

听民声、遵民意、解民忧、赢民心,近年来,经开公安分局进一步夯实治理体系的“底盘”,打好“经开警管家”+基层治理联动工作站“组合拳”,以全领域的供给体系提升基层治理的温度,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

“管家式”警务

让居民更有安全感

社区有潜在诈骗信息,我想反映;身边邻居正一步步陷入诈骗陷阱,我想帮忙……只要你找经开公安分局“警管家”,这些问题都能一一解决。今年3月,经开分局“警管家”正式上线。

“经开警管家”是由辖区党员、大学生、商户、企事业单位职工、退休职工等社区居民成为志愿者,参与到社会服务、治理工作,辖区共有33个社区,每个社区至少有50名志愿者,目前有3100人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中。

经开区范围内学校多、商业综合体多、写字楼多,在“数字化+网格化”的基层基础工作中,走亲连心、进区入户,联系群众、发动群众,全面组织各方力量参与社区巡防活动,都是“警管家”的有效抓手。

“警管家”成立以来,志愿者不但进行反诈宣讲、治安巡逻,还会结合自己的职业、技术专长等,到社区里开展志愿服务。5个月来,已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53起,开展便民服务1125次,小区治安巡逻1600余次,反诈精准宣传2.6万余人次。

“警管家”的亮相,打造了一个“管家”平台,织就了一张“管家”警务网,建设了一支“管家”警察队伍,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

“社区吹哨,部门报到”

社会基层治理新格局

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在“为民”,落脚点在“利民”,经开公安分局以创新现代警务体系战略为支撑点,打造基层治理联动工作站,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力量进一步下沉、整合,实现政务数据、社会数据和警务数据的融合共享。

基层治理联动工作站推行“4+X”的工作模式,即公安、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3个部门和调解员实行常态化入驻,人力社保局、建设交通局、社会发展局、应急管理局等15个部门实行联络员制度,按需入驻。工作站集聚各方力量,汇聚多方优势,借助网格化管理,打造了一个“党政主导、部门协同、各司其职、运转高效”的社会基层治理平台,有效提升了全区治安管理、基层治理、服务群众效能。

在站长的统一指挥协调下,按照“权责清晰的事项各自管,边界模糊的事项联合管”的原则,对各类矛盾纠纷在受理关快速分流,高质量办理。这种新的工作模式缩短了办理周期、简化处置环节,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改变了传统工作模式下流程周期长,工作效率低,各职能部门容易互相推诿的情况。

截至目前,经开区已建成5家基层治理联动工作站,合计处理各类矛盾纠纷236起,部门联动158次,实现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关口前移、源头治理、链条闭环。

基层治理联动工作站与“经开警管家”群防群治队伍协同开展工作,进行实体化运作,解决社区执法力量不足的现状问题,打造“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社区基层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