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桐乡市多举措护航农产品质量安全

发布日期:2021-09-24 16:1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一是智慧护农,让农产品生产更加放心。聚焦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基于多源多期卫星遥感数据,对农田实行数字化管理,创新建立集农田社会化服务、政策服务、农技服务、金融保险服务于一体,覆盖粮食生产经营全过程的“田保姆”为农服务应用。前期试运行阶段,已有43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入驻,注册农户数达3.92万人。在此基础上联合银行、保险等机构推出“田易保”和“田易贷”应用,进一步深化农机社会化服务,并创新投入机制,吸引金融资本、工商资本、民间资本投入农机产业,2021年安排“机器换人”相关奖补资金517万元。

二是政策助农,让农产品监管更加可靠。修订出台多轮农业转型升级政策意见,全面优化整合各类财政支农资金,重点对农产品安全示范点、三品一标、产品追溯、标准化生产等重点环节给予重点扶持。近年来,每年补助资金200万元以上。通过合理配置生产要素,全面提升全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水平,营造良好的监管环境,并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纳入政府公共安全管理范畴,列入“平安桐乡”考核体系,进一步优化监管体系和安全承诺制度。

三是绿色兴农,让农产品品质更加优秀。深入推进全国县域首个健康土壤五年行动计划,重点实施肥药定额、耕地地力保险等五个“万亩工程”,推进现代农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扩大品牌效应,推进三品一标认证,积极打造“区域品牌+产品品牌”的“双品牌”发展战略,对新通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的,分别给予2万元、3万元和10万元的奖励;对通过无公害农产品复查换证和绿色食品续展的,分别给予1万元和2万元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