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秀洲区“市民之窗”扩面加码 推动家门口“一窗综办”

发布日期:2021-09-24 16:51 信息来源:市政务数据办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秀洲区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高质量推进“1+7+N基层大厅”政务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其中,“N个办理点”布设“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数量全市第一,深入推进政务自助服务向基层延伸,助力打造“10分钟”政务服务圈。

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统筹规划布点

以推动群众办事就近办、方便办、自助办、马上办为导向,统筹规划“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以下简称“一体机”)布点,优化自助服务进村、进社区布点选址。截至目前新增布设26台,总数达76台,布点总量全市第一,实现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各主要村(社区)、商圈、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全覆盖,并兼顾了地处较为偏远、人流较少村组群众办事需求。在区行政服务中心、洪合镇便民中心等的24小时自助服务功能区域设置一体机,拓展服务空间的同时突破时间限制,实现全天候服务群众。

二、以多元集成为目标,拓展优化功能

整合各部门自建自助终端功能,综合集成各类政务服务事项查询、预约、申报、打印于一体,目前一体机已实现长三角通办、便民查询、不动产打印、社保证明打印、职称证明打印、公安类证明打印、其他证明打印、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市民卡服务、人社服务、公积金提取服务、税务服务、预约挂号等14大类功能。今年以来,通过一体机办理不动产登记证明、公积金租房提取、社保查询等高频事项办理数量分别达1215311124 9929次。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和功能,将“嘉兴市民卡-适配第三代市民卡升级”“燃气用气清单打印”、水务服务(给水报装申请、水表过户申请、扣费信息变更申请等)等民生服务嵌入一体机办理事项,可办事项达163项。

三、以操作便捷为指南,提升群众获得感

设置“我要查询”“我要打印”“我要办理”“我要预约”“长三角通办”五大功能模块,点击要办业务对应模块,刷身份证、市民卡,或者视频人脸验证即可登录,操作步骤伴语音提示,并提供助办员协助办理服务。全区自助终端均可切换至五县两区行政服务中心界面,实现全城通办,“异地通办”模块可直接切换至吴江区行政审批局界面。个人参保证明、历年参保证明等材料刷身份证即能实现马上打印,今年4月,不动产登记证明可打印范围由区级扩展到全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