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平湖市

平湖打造“海外工程师全周期服务”应用场景

发布日期:2021-09-24 08:28 信息来源:平湖市 浏览次数:

“非常感谢政府政策的支持,也非常感谢科技局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能够让我们企业的生产研发在最困难的时期得以快速恢复。”尼得科艾莱希斯电子(浙江)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的话,道出了市科技部门服务企业的新“法宝”,这个“法宝”就是“海外工程师全周期服务”应用场景。

近年来,我市找准“加快引育海外工程师,优化全周期服务”小切口,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互联网思维,整合海外工程师申报、管理、数据分析、全周期延伸服务四大应用,形成省市县三级分层管理系统,创新打造“海外工程师全周期服务”应用场景。尼得科艾莱希斯电子(浙江)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摩托车、家用电器、电子产品等电子装置的中外合资企业。但去年受疫情影响,多名外籍专家无法入境工作,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不小影响。针对这种情况,市科技局借助“海外工程师全周期服务”应用场景,形成部门联动,加速问题的解决,帮助企业在短时间内走出困境,恢复生产经营。

目前,该场景已被浙江省科技厅列入“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应用场景先行试点在省科技创新门户上线。在“海外工程师全周期服务”应用场景的操作界面,清楚地显示了与我市海外工程师相关的全部信息,包括历年来我市海外工程师的入选人数、地方财政补助、培养技术人员等。同时,海外工程师本人的国籍、专业领域、就职单位、参与研发项目等信息也一目了然。这些数据为科技部门更好地服务海外工程师提供了有效帮助,也更方便了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实时查看,为领导决策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撑。

“我们通过多跨协同,提升服务水平,持续聚焦海外工程师来华工作、申报、服务、展示等高质量的全周期服务需求。”市科技局局长倪建锋说,目前该场景涉及科技、公安、财政等6个部门9项服务多跨协同,后期将扩展至18个部门近100项服务,逐步实现一键式、一站式、一揽子服务。

为补齐集成服务短板,全面打造高端人才开发目录库,市科技局围绕海外工程师相关的人才需求、企业需求、管理需求和产业需求等,加快以“1253”为总构架的应用场景开发,围绕“加快引育海外工程师,优化全周期服务”1个总体目标,建设海外工程师申报系统、海外工程师全周期服务2个分系统,实现省、市、县、企业、海外工程师5级数据统计、分析、评价应用服务,实现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3链融合,促进海外工程师对产业技术创新的支撑、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海外工程师服务管理整体智治。

该场景应用使海外工程师业务将从改革前单一的申报评审延伸到改革后的数据分析、绩效评价、多部门协同服务等。海外工程师在此应用场景可实现申报及来华一件事办理集成全周期服务,各相关部门可实时查看海外工程师基本情况。目前,我市34名在平海外工程师已全部纳入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