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2021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在南湖畔开幕

发布日期:2021-09-25 08:5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红船领航前行,群贤星耀南湖。昨天,2021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在南湖畔开幕。市委书记张兵,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胡旭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主持。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韩国工程院、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十多位院士专家,市领导刘冬生、高玲慧、马永良、王涛等出席。

  张兵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位于长三角中心腹地,已然行进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初步呈现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5幅图景,在这里可以看见美好中国的模样和未来中国的美好。第一幅是蝶变跃升、富庶均衡的富裕图景。在这幅富裕图景中,创新和开放格外亮眼,嘉禾大地处处都是活跃跃的创新创造。第二幅是生活和美、近悦远来的幸福图景,嘉禾大地处处可见向阳花般的灿烂笑脸。第三幅是红船领航、自信自强的文明图景,嘉禾大地处处彰显着革命文化、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第四幅是秀水泱泱、韵味江南的美丽图景,嘉禾大地处处呈现出蓝天常在、绿水长流、鱼翔浅底、四季花开的江南水乡风貌。第五幅是现代智慧、充满活力的和谐图景,嘉禾大地处处可感受党群连心、和谐和睦的安定氛围。

  张兵表示,当前嘉兴正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加快蝶变跃升、跨越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美好图景需要人才绘就,美好图景也更能成就人才。诚挚邀请海内外优秀人才关注嘉兴、选择嘉兴、建设嘉兴,在这方承载国家战略的热土,投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滚滚热潮;在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成就自己的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胡旭阳说,人才是引领发展的战略资源,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浙江努力下好人才一体化“先手棋”,与沪苏皖协同推进人才政策互通、人才平台共建、人才活动联办、人才服务同享等多领域合作,有效提升了长三角地区的人才吸引力、创新策源力和国际竞争力。尤其是嘉兴,充分发挥接沪连苏“桥头堡”优势,将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首位战略,在打造一体化平台、创新一体化政策、推进一体化服务等方面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成为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

  胡旭阳表示,“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已连续举办多年,聚焦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主题持续深化、迭代升级,已经成为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标志性活动。今年的峰会,既坚持“才聚长三角·共促一体化·智胜新时代”的一贯主题,又融入了“人才助力共同富裕”“人才工作数字化改革”“城市人才活力指数”等新内容新元素,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要求。

  开幕式上,嘉兴城市人才形象片《才遇嘉音》正式发布;我国著名医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学敏被聘任为嘉兴科创湖区顾问;10位优秀人才代表共同发布《人才助力共同富裕南湖宣言》,并上台领奖。此外,人才工作优秀集体、第五届“红船杯”嘉兴全球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选手等依次上台领奖。

  在签约揭牌环节,浙江大学海宁生物电子国际研究中心、上海大学(浙江)高端装备基础件材料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桐乡研究院、长三角射频技术研发中心、嘉兴学院纳米技术研究院、嘉兴市长三角智慧康复医学与工程研究院等一批校地、院士合作项目揭牌;智能网联数字孪生可视化管控平台、AI人工智能安检设备系统研发项目等11个高端人才项目,彩色油菜等新品种选用及多用途配套技术研发应用项目、高产高效种子母牛培育的基因组选择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等7个乡村振兴人才项目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