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嘉兴起义史料陈列馆正式开馆

发布日期:2021-09-25 08:5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嘉兴起义史料陈列馆正式开馆。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出席开馆仪式。市委书记张兵致辞,市领导高玲慧、张仁贵、敖考权、邢海华等出席。

  张兵说,七十二年前,在中共地下党组织领导下,贾亦斌同志率领3000余人发动了威震国统区心脏地带的“嘉兴起义”,给反动当局以沉重打击,书写了嘉兴革命史上光辉的一页。革命先烈们坚定理想、追求光明、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精神品格,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可以告慰革命先烈的是,当年的起义策源地——嘉兴子城,如今已成为嘉兴市民“网红打卡地”、休闲好去处、城市会客厅,当年的起义地——嘉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阔步行进在高质量发展、奔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正用“五彩之笔”描绘美好未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的一个最精彩板块。

  张兵表示,嘉兴是多党合作先行地,具有多党合作的深厚基础和丰富资源。这片红色热土上,孕育出沈钧儒、褚辅成、陈巳生等民主党派先贤,建有沈钧儒纪念馆、褚辅成史料陈列室、程开甲纪念馆、多党合作展陈馆等民主党派教育基地。嘉兴起义史料陈列馆的正式开馆,使嘉兴新增一处多党合作教育基地。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大力弘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为包括民革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强化数字赋能、改革助力、履职提效,奋力打造多党合作示范城市,以嘉兴“多党合作之窗”展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开馆仪式上,嘉兴起义史料陈列馆被授予民革浙江省委会党员教育基地。据悉,嘉兴起义史料陈列馆是全国第16个民革党史教育基地、浙江唯一一个民革党史教育基地。该馆位于嘉兴市南湖区府前街65号嘉兴子城遗址公园内,建筑面积400余平方米,分为展厅及配套功能区。馆内通过实物史料和文献史料等进行展示,具体由“黎明前夜 长路漫漫”“反对内战 寻求正义”“信仰坚定 决然起义”“日月经天 霞明玉映”“铭记先贤 砥砺前行”五个章节组成,内容突出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上溯“预干总队”历史源头,贯穿“1947年青年军嘉兴夏令营”,细化嘉兴起义突围经过,提炼介绍革命先贤生平事迹,教育后人砥砺奋进,逐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