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乌镇之光”超算中心正式落成

发布日期:2021-09-26 09:1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乌镇之光”超算中心正式落成,这既是桐乡积极抢抓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的最新成果,也是桐乡依托互联网前沿科技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市委书记张兵,省经信厅厅长徐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祝亚伟,市委常委、秘书长敖考权等出席落成仪式。

  超算中心是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能有效支撑多领域、多学科的科学研究和高精尖技术的原始创新,为国家大科学、大系统、大工程类应用提供先进的算力服务,对于促进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具有深远意义。2020年11月,桐乡市在乌镇镇启动建设浙江省首个大型超算中心——浙江(长三角)新一代全功能智能超算中心(又称“乌镇之光”超算中心)。中心于2021年9月建成投用,中心计算能力达到同期国际一流水平,填补了浙江省在大型超算中心上的空白。

  该中心将为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科研机构、高校、党政机关等用户提供算力支持,并通过连接全国各大超算中心,打造覆盖全国的超级计算服务网络,吸引人工智能、基因工程、半导体、新材料等关联产业企业落户智能计算产业基地。该中心还将依托强大的算力资源,积极支撑浙江省在多领域、多学科的科学发现和高精尖技术原始创新,力争成为浙江省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通过智能计算产业生态构建,打造浙江首个具有影响力的智能计算产业基地。

  依托“乌镇之光”超算中心,桐乡将聚力打造“浙江算力小镇”,集聚超算、人工智能计算等多种算力资源,积极引入芯片及服务器研发制造、生物医药、智能驾驶等关联产业,形成丰富多元的智能计算产业生态,为桐乡重点领域的科技创新、新兴产业的提质升级、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落成仪式后,领导们还参加了“乌镇之光”智能计算产业基地首台服务器下线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