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张兵参观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嘉兴馆

“嘉兴数字经济发展未来可期”

发布日期:2021-09-27 08:5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张兵参观了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嘉兴馆,详细了解了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市领导祝亚伟、龚和艳、敖考权一同参观。

  嘉兴馆内,参观者众多。此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嘉兴精选组织了近70家企业、单位参加展览展示,突出展示嘉兴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智慧应用等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同时围绕革命红、经济蓝、生活金、文化青、生态绿“五彩嘉兴”集中展示一批数字化改革的成果和应用场景,全面展示嘉兴向数字文明新时代迈进的铿锵步伐。

  张兵来到一个个展位前,与有关负责人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了各家企业、单位的新产品、新技术。南湖实验室数智技术团队展示的“数智孪生”设备,可以通过检测人体的动作,给出针对性的运动建议;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展示的“5G+4K3D远程精细化外科手术”成果,采用了独特的数字成像技术,在术野深度、画面细节、色彩还原、画面延时等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为术者提供了完全超越目镜的手术感受;蓝鸽集团展示的是其在智慧校园方面的技术应用,张兵在表示肯定的同时勉励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改革导向,进一步提升技术应用的水平,让技术成果对教师和学生产生实实在在的帮助。

  参观的最后,张兵指出,每次来参观“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都会看到,嘉兴互联网领域每年都有突飞猛进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技术越来越多,数字化的领域越来越宽,数字化应用越来越综合集成,发展的态势特别好,嘉兴数字经济发展未来可期。张兵强调,要进一步用好“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这个平台,进一步凸显嘉兴元素,增强嘉兴的显示度,把嘉兴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更好地展示出来、推广出去。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嘉兴坚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努力承接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数字经济高地正在加速崛起。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22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506.9亿元,年均增速17.6%,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5年的6.4%上升至2020年的9.2%。嘉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连续五年稳居全省第二位,数字经济发展、信息化发展和“两化”融合三大指数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拥有国家信息经济试点城市、全国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首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和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多张“国字号”名片,南湖区、嘉善县、桐乡市入围全省首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