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党务工作

平湖局聚焦“三个突出”推动快递末端网点规范提升

发布日期:2021-09-27 16:45 信息来源:市邮政管理局 浏览次数:

 为推动快递末端网点规范化管理,提高快递末端网点服务能力和水平,从今年8月下旬开始,平湖局聚焦问题导向、堵疏结合、监管执法,组织开展快递末端网点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快递末端网点规范提升。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明确整治重点。以平湖局排查为主、企业自查为辅,梳理末端网点现状,建立“一户一档”,实行动态管理。本次行动共排摸末端网点57个,其中符合规范要求的网点13个,发现各类问题43个。排查出的共性问题主要包括四类:无备案情况普遍,未备案网点32个、备案过期3个,多数是经营场所性质不符合要求而无法办理备案许可;硬件设施不完善,快递服务标志标识不统一,制度未上墙,消防设施配备不足;快件与商品混放,未进行物理隔离,或设置独立的快件存放区域;环境脏乱差,未做好垃圾分类,快件包装物回收不到位。 

  二是突出堵疏结合,创新整治思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召开快递企业负责人专题会议,强调落实两方面责任。要求各品牌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旗下所有末端网点加强管理,建立管理台账,规范经营行为。要求各备案网点落实日常工作责任,按照所属品牌的统一标准,做好人员、车辆、设施设备、标志标识、环境卫生的规范管理;强化问题整改。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未备案末端网点,现场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办理备案申报;对经营场所不符合相关安全要求的,责令其限期关闭,或搬迁至符合条件的场所。截至目前,共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40份;强化统筹安排。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将平湖作为开放快递末端网点备案试点。会同物业管理部门,协调物业公司为末端网点提供多余物业用房,作为收寄、存放快递的专用场所。积极推动智能柜等末端基础设施建设,对规模较大的老旧小区、拆迁小区以及因快递驿站等末端关停而无法满足居民寄递需求的小区,已协调丰巢公司增设智能柜66组。 

  三是突出监管执法,推动长效落实。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对“一户一档”中的重点对象开展“回头看”。一方面,加大对违规问题的执法检查力度,对逾期未整改的末端网点,依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罚,直至责令停业。目前已关停违规末端网点2个,完成现场整改4个,完成备案1个。另一方面,以快递品牌为单位及时通报整改规范情况,对在整治工作中不作为、整改进展缓慢、上报信息不及时的快递企业,通过上门约谈、执法检查,督促企业主动上报、积极整改、规范管理。 

  下一步,平湖局将继续加强对辖区内快递企业末端网点的整治力度,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务实管用”的原则,切实解决快递末端网点在寄递安全和服务质量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寄递渠道安全畅通,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撰稿人:范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