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嘉兴南湖入选第一批浙江省“五水共治”实践窗口

发布日期:2021-09-09 15:44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五水共治”开展以来,浙江省大力贯彻落实工作部署要求,践行“两山”理念,打出一套步步深入的治水“组合拳”。一大批水质优良、设施完善、影响广泛、成效显著的河湖湾滩、公园、湿地、水利工程等竞相涌现。近日,浙江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省治水办通过推荐申报、实地察看、综合评估和公示,授予33家单位为浙江省第一批“五水共治”实践窗口,嘉兴南湖榜上有名。

南湖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之地、“红船”的启航之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五水共治”建设,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嘉兴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南湖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南湖生态环境修复项目以长远的眼光定位水环境和水生态的改善,运用水动力学模型、源头跟踪监测、智慧水务平台分析研究,通过专家把脉、系统规划,遵循自然优先、因势利导、和谐协调、与周边景观相协调的总体原则,通过源头削减(水量优化调控+清水入湖)-内源清除(环保清淤)-原位净化(微地形改造+水生植物修复)综合措施,系统规划南湖湖区水生态修复系统。以提升南湖水体透明度和水质改善为核心目标,通过系统工程实现整个湖区周边生态系统的自然良性循环。到2025年,水体透明度大于0.8米,沉水植物覆盖率大于25%,水质指标达到三类,恢复湖区生态系统多样性,创造水面绿意点缀,水底水草悠悠,水下-水面-岸边三者协调的优美景观,营造水清、气净、景美、人游的和谐城市环境。

实实在在的治水成果展现的是治水优环境、治水惠民生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不仅得到国内知名媒体的广泛关注,更以其生态红利赢得了口碑、惠及了民生。在奋力打造省“五水共治”实践窗口的道路上,南湖做实了“水治理”,做活了“水文章”,擦亮了“治水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