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守好“红色根脉”扛起红船起航地的使命担当

嘉兴市委书记 张 兵

发布日期:2022-01-11 09:04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宣示“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成果,为我们奋进新时代、夺取新胜利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巨大力量。连日来,嘉兴市委带领全市上下深入学习深刻感悟全会的重大里程碑意义,坚决扛起红船起航地的使命担当,牢固树立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的信心和决心。

嘉兴南湖是“红色根脉”的源头坐标。2002年以来,习近平同志先后26次到嘉兴调研指导,对嘉兴各方面工作进行了悉心指导、作出了重要指示,开启了嘉兴经济发展最有活力、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社会大局最和谐稳定、生态环境改善最明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高的新阶段。嘉兴这些年的发展成就,从市域层面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治国理政的大智慧、运筹帷幄的大担当、不负人民的大情怀,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精神力量,充分印证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嘉兴的关心关爱和指示指引,是嘉兴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最宝贵的思想财富和精神财富,是红船起航地奋斗新征程的指路航标。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概括提炼阐释“红船精神”,强调嘉兴“历史文化和革命文化源远流长”,指引我们坚决守好“红色根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十多年来,我们守正创新加强文化建设,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提炼形成“勤善和美、勇猛精进”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大力实施禾城文化复兴行动,高质量推出“红船起航”主题展、创作红色文艺精品力作,极大提升城市美誉度、凝聚力。“两个文化”已经成为嘉兴城市的“根”与“魂”,红船精神已内化到嘉兴人的血脉之中,成为激励我们不懈奋斗的充分文化自信和强大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引进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落户嘉兴,在主持制定浙江省“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时把嘉兴确定为全省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城市,指引我们强化科技支撑,坚持创新发展。十多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强市和人才强市,以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为龙头,深入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吸引集聚一大批创新载体和人才团队,入选“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荣获浙江省首批“科技创新鼎”。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圈定乌镇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指引我们加快融入互联网发展浪潮,打造国际互联网交流平台,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我们积极承接、持续释放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经济发展、信息化发展和“两化”融合三大指数均位居全省前列,正全力打造“互联网+”高地,在数字文明发展的跑道上抢先机、赢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嘉兴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指引我们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推动转型升级,嘉兴民营经济发展实现了新飞跃。十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先后召开4次民营经济“千人大会”,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化改革,深入开展系列暖心扶企行动,全力构筑“北斗七星”最优营商环境,全市市场主体突破65万户,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上市公司达70家。

习近平总书记对嘉兴统筹城乡发展寄予厚望,指出嘉兴“完全有条件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指引我们坚持协调发展,缩小城乡差距,率先走上均衡富庶发展道路。十多年来,我们久久为功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率先出台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六个一体化”规划,谋划推进“十改联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六大行动”,有效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壁垒,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论述,指引我们深入实施“千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十多年来,我们解放思想、拉高标杆,全域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创新发展“新仓经验”,率先开展“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成了一大批彰显江南韵味、让人流连忘返的美丽乡村,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高质量乡村振兴道路上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嘉兴的生态环境,指引我们坚持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可持续利用,建设高质量的水生态环境,走绿色发展道路。十多年来,我们创新生态保护机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广度系统治理和重塑生态环境,全面实施碧水、蓝天、净土、清废四大行动,率先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推进全域污水零直排,市控断面三类水比例从0上升到91.8%,水环境质量创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荣获美丽浙江考核优秀市和治水“大禹鼎”,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秀水泱泱”的嘉兴正全力擦亮绿色低碳循环城市的“金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嘉兴要当好全省接轨上海“桥头堡”、承接上海辐射“门户”,更好融入国际国内经济大循环,指引我们坚持开放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十多年来,我们坚持接轨上海战略,大力推进“与沪杭同城”,不断深化对外开放,抢抓国家战略机遇,确立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全力打好“四大会战”,加快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金南翼”,正日益成为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增长极。“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推进一体化”已经成为嘉兴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的关键之举。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加快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部署,指引我们放大格局、拥抱海洋,大力推进海洋开发和海洋经济强市建设,加快打造杭州湾北岸“黄金海岸经济带”。十多年来,我们坚定实施滨海新区开发战略,加快建设港产城统筹发展试验区建设,全面推进港口开发和口岸开放,大力推进海河联运,大力发展临港工业、海洋服务业和清洁能源,全力建设秦山核电和嘉兴电厂,着力打造“千亿产业带、百亿企业群”,嘉兴港成为超亿吨大港、进入全球百大集装箱港口行列。海洋经济成为新的增长点。

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关于加快发展民生事业的殷殷嘱托,指引我们坚持共享发展,不断改善民生,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十多年来,我们深入践行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满堂红”,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率先创建“大救助”体系,率先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推进“全民健心”,县域医共体建设成为全省、全国样板;大力改善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兑现“四个不带入”承诺;荣获全国平安建设“长安杯”和全省一星平安金鼎。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确定嘉善县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联系点,指引我们加快推进县域科学发展,嘉兴已经行进在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上。十多年来,我们始终把县域发展放在重中之重,高站位、高标准推进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举全市之力支持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嘉善片区建设,推动嘉善又好又快发展。全市五县(市)全部入围“百强县”,财政收入均超100亿元,其中四个县(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嘉兴正努力成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展示中国县域之治的实践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诞生地充满深情厚意,提出“六个一”党员学习必修课,亲自为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挥锹奠基,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红船并发表南湖重要讲话,指引我们坚决扛起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责任,不断开创党建高地建设新局面。十多年来,我们不断深化“六个一”活动,大力开展“七讲七比、争先攀高”党建高地创建行动,打造了红船论坛、南湖·初心讲堂“365天天讲”等品牌,构建起市县镇村全覆盖的“红立方”服务矩阵,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建党圣地正向党建高地扎实迈进。

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将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嘉兴的关心关爱、指示指引,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争先意识,进一步放大这些年来形成的新优势、积聚的新动能,坚决守好“红色根脉”,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原载2022年1月10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