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纪委、市监委 > 党务信息 > 党务工作 > 全局工作
索引号: 002545565/2022-392639 发布机构: 市纪委市监委
发文日期: 2022-01-12 组配分类: 党务工作
有效性:

嘉兴用活廉政谈话利器 强化“一把手”监督
发布日期:2022-01-12 09:27 信息来源:市纪委 市监委 浏览次数:

“刚才,你简要谈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的工作设想,思路清晰、举措实在。下面,我们一起分析下桐乡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关情况……”前不久,嘉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章建通向新任桐乡市委书记于会游进行了廉政谈话。谈话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重点,既谈问题又讲措施,特别是共同研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进一步找准症结、明确措施。

“一把手”是新时代改革发展事业的“领头雁”,同时也是权力较为集中、容易成为被“围猎”的重要对象。2019年以来,嘉兴市共自办“一把手”案件90起,违纪违法行为集中在项目投资、工程建设、公共服务等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针对这些共性问题,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围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由市纪委书记主谈新任县(市、区)党委书记,市纪委副书记主谈市级机关各部门、市直属各单位和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等党组织的新任“一把手”,做深做实问题查摆、分析、整改等工作,进一步构建闭环管理机制。

“头雁”飞得稳,方向最关键。针对换届之年镇(街道)、部门(单位)“一把手”变动较多的实际情况,嘉善县注重深化“一把手”抓“一把手”机制,县委书记坚持既挂帅又出征,先后对5名镇(街道)新任党委“一把手”进行了面对面廉政谈话。同时,该县纪委县监委还清单式列出不同层级党委(党组)的重点监督任务清单,对落实“两个维护”、权力运行、廉洁自律等关键环节逐项背书,做到任务明晰、监督精准。

“对‘一把手’开展廉政谈话,是抓实日常监督、提升监督质效的有效探索,更是管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有力抓手。”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用好用活廉政谈话利器,不仅要由表及里分析问题,更要强化整改解决问题。

南湖区在对“一把手”廉政谈话的实践中,探索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区长评局长”制度。区级各部门在向分管区领导述责述廉时,不仅要用数字和事例描述责任落实情况及存在的不足,更要针对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清单和被查处违规违纪违法干部的案发原因,明确提出整改要求,接受分管区领导的询问点评。该项制度实施以来,今年已有18名区领导听取了43个分管部门党委(党组)“一把手”及1名班子成员履责报告,点评分析问题78个,推动落实整改问题75个,有效形成了“责任互联互通、班子齐抓共管”的良好党风廉政建设氛围。

据了解,今年以来,嘉兴市纪委先后对8名县(市、区)新任党委书记开展了“一对一”廉政谈话,在市纪委的示范引领和压力传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对57名镇(街道)、155名机关部门“一把手”开展了廉政谈话,通过谈话督促整改问题302个。



信息来源: 市纪委 市监委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