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统计局 > 党务信息 > 党务工作 > 全局工作
索引号: 113304000254583XP/2022-392799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2-01-13 组配分类: 党务工作
有效性:

嘉兴市统计局在全省统计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发布日期:2022-01-13 17:11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1月11日,全省统计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在杭州召开。嘉兴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周明代表嘉兴在会上作最多报一次改革“一键”报表工作经验交流,得到了省局充分肯定。

嘉兴市最多报一次改革“一键”报表在省局大力支持下,被纳入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1”、数字经济系统省级应用示范试点、省局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0”和嘉兴市数字化改革第一批18个重大应用多跨场景清单中。经过前期在桐乡试点的基础上,已在全市域进行推广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聚焦“智汇”,流程再造,实现基层报表“一次报”。由原来人工采集各类数据,变为自动汇聚企业基础数据到“一键报表”平台,实现数据采集方式的变革。

二、聚焦“智报”,统一接口,实现报表传递“一键通”。打破原先由人工计算填报的流程,转变为“一键报表”平台与国家联网直报平台对接,实现数据填报方式的变革。企业填报工作量普遍减少九成左右,极大减轻企业负担。

三、聚焦“智治”,强化监督,实现数据质量“一屏管”。数据自动化采集,系统自动生成统计台账,降低人为因素干扰,提升企业基础数据规范。市县镇各级驾驶舱融入浙政钉用户体系,形成统一监测管理平台。

四、聚焦“智安”,加强技术攻关和协作,通过使用区块链技术来实现各参与方的数据安全计算服务。数据网络传输全程采用SSL加密通信协议,确保数据在传输、保存、使用中全方位的安全。

五、聚焦“智验”,加强数据质量核验,实现智能比对新模式。制定数据审核规则,将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部门数据与指标数据及关联数据进行比对。

六、聚焦“智享”,数据共享共用,实现“可用不可见”共享新方式。企业基础数据通过可用不可见的共享方式,为政府部门重大应用提供数据支撑和智能分析服务。

七、聚焦“智库”,深入研究,实现理论成果新突破。目前相关试点理论实践成果初步体现,已生成《企业基础指标清单》《“一键报表”数字化平台操作手册》等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

目前全市“一键”报表应用企业已达2760家(其中桐乡1952家),共实现3033家次的报送,初步实现工业财务状况报表、服务业财务状况报表、工业产品产值报表数据的 “一键报表”自动化采集填报,探索出了统计数字化改革新路径。企业应用积极性进一步提高,通过宣传和培训,现场试报,企业统计人员切身感受到便捷,对“一键”报表平台形成良好的口碑。


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