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自觉对标对表高质量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2-01-13 08:5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指导嘉兴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张兵主持并讲话,市领导李军、刘冬生、高玲慧、陈利众、帅燮琅等参加。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体现了宏阔的历史视野、清醒的历史自觉、坚定的历史担当,对于指引我们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加历史自信的重要论述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不断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进团结统一的重要论述精神,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重要论述精神,怀着强烈的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在办实事、解难题中不断融洽党群干群关系,牢牢守住人民的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斗争精神的重要论述精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振奋起共产党人应有的精气神,在新征程上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会议强调,2004年12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嘉兴亲自指导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们真切感受到,这篇重要讲话处处彰显着以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处处体现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马克思主义观点,处处蕴含着用唯物辩证、实事求是、自我革命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嘉兴的关心关爱和殷切厚望,进一步强化忠诚之心、拥护之心、爱戴之心、感恩之心,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胸怀“国之大者”,凡事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将嘉兴改革发展的实践放到全国全省的大背景中去认识,放到历史发展的大潮流中去把握,努力为全局作出更大贡献。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兼顾抓工作的高超手法,增强学习辩证法、运用辩证法的自觉,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既统筹抓好各项工作,又善于推出关键抓手,切实提高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指引,创新宣传教育的手段、方式和内容,让党的创新理论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深扎群众心中,引导广大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重视,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加强党性锻炼,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完善自己,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

会议强调,要自觉对标对表,高质量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打牢思想基础,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以理论和历史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要深入查摆问题,坚持拉高标杆找差距、显微镜下找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高质量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严肃开展批评,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起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要抓好问题整改,制定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举措,落实整改责任,做到闭环销号管理,同时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常态长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抓好组织实施,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同志、各级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巡回指导组要全程参会、严格把关、精心指导,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