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党务工作

嘉职院党委书记方俊良出席时尚设计学院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

发布日期:2022-01-14 13:57 信息来源:嘉职院 浏览次数:

1月13日下午,党委书记方俊良出席时尚设计学院党总支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并作指导讲话。

方俊良充分肯定了时尚设计学院党总支一年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学院班子成员准备充分、查找认真,详细梳理分析了廉政风险点,并针对风险点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有效防止风险行为演变成腐败事实。


dsc07996


方俊良强调,班子成员要敢于直面问题,进一步查漏洞补短板,主动担当,勇于作为,不断提高廉洁意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担负起对分管范围内的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之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充分熟悉、掌握学校规章制度,提高分析学习能力,依法行政、规范办学,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自觉性;要关心关爱新入职教师,耐心详细解答新教师工作生活中的困惑,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新集体,增强他们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要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以思想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促进党员教师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全力保障学校“双高”建设和“升本创大”愿景目标,为服务嘉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贡献高水平师资力量。


dsc08087


方俊良对学院下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出四个方面要求。一是定位要“准”,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站位。要提高站位,深刻学习领会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结合中央、省委巡视高校发现的问题、市纪委通报的违规问题以及高校系统发生的典型案例,抓好学习教育。进一步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上级党委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作为红船旁的高职院校,要把“嘉兴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的理念根植于心,全力确保校园平安稳定。要找准定位,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把学院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落实到学院改革发展、专业建设、教师引育、人才培养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以政治建设的全面加强确保始终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要立足本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时刻维护师生利益,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工作要紧紧围绕教育教学中心,聚焦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确保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双提高。

二是管理要“精”,全面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约束。要不断探索完善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的体制机制,推进二级学院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管人要讲纪律。要严格执行各项工作纪律和规章制度,着力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进一步完善激励干部教师主动作为、履职有为的有效机制。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总结近年来学院在干部教师教育管理上的有益经验和短板不足,加大对干部教师的纪律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营造干事创业、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管事要讲规矩。坚持“依规办事”与“依法办事”并重,以依法依规办事促高效廉洁履职。要坚持和完善总支领导班子集体决策议事制度,建立健全集体研究事项清单、重大决策论证评估和调研听证等配套制度,推进管事办事、用权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管钱要讲规范。学校作为市政府全额保障的事业单位要勇于担当,该花的钱要花好,不该花的钱一分钱都不能乱花。要进一步加强资金监管,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规范资金管理,保障资金安全。

三是监督要“严”,从严落实风险防范责任机制。主体责任要严格落实。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清醒认识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新任务,统筹部署、积极谋划,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要不断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深化党员教育管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建设。分级责任要层层压实。要实施层级负责制,层层抓落实。总支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敢抓敢管、会抓会管,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和报告工作职责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和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重点领域要紧盯不放。要坚持严的主基调,突出抓好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严把廉洁风险防控关,围绕岗位职责查找各方面的风险点,列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

四是效能要“提”,持续提升作风效能工作实效。要抓好工作部署。紧扣“双高”专业群建设的时间节点,对照“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列出项目化、清单化的工作安排。任务要明确,措施要管用,责任要具体到人。要抓好过程管理。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细化任务分解,科学调配人力物力,定期组织召开学院“双高”建设推进会,综合运用情况通报、现场推进、趋势研判等方式加强建设管理,及时消除影响专业群建设进度的制约因素。要强化与学校“双高”办的协同联动,主动沟通交流、积极协商配合,共同针对关键短板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要抓好考核评价。围绕“双高”专业群建设这个着力点和标志性成果培育这个发力点,坚持稳中求变、变中求新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学院考核评价办法,确保充分调动教师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的积极作用。


dsc08041


时尚设计学院党总支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结合年度工作,分别汇报了一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与风险点,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

学校党委宣传部、纪检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