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545362/2022-392835 发布机构: 嘉兴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2-01-14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嘉善县司法局以“法律服务”为原点,凝聚统战力量,齐绘“共同富裕”同心圆
发布日期:2022-01-14 09:52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2021年,嘉善县司法局以“同心聚合力、共建双示范”为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优势,全面构建法律服务行业统战工作新格局,绘制共同富裕同心圆。目前,全系统共有各党派人士13人,其中民建3人,民革3人,民盟2人,民进1人,农工民主党1人,无党派人士3人。

一、坚持政治引领,谋篇布局“有模有样”。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局党组书记、局长履行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专题研究部署统战工作,明确1名班子成员分管统战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成立律师行业总支部委员会,做好对党外律师的团结、引导和服务工作。二是加强思想引领。建立党员领导干部与本系统党外人士交友联系制度,邀请法律服务行业党外人士参加座谈会3场次,听取关于法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行业发展等重大事项的意见建议8条。结合党史学习,引领广大统战成员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与党同心同行,参与各党派党史交流会、《学党史•微诵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等活动。三是注重人才输送。2021年,推荐2名85后律师分别加入民革党和民盟,其中1人系公职律师,并作为民革嘉善县基层委员会主力选手参加市“学党史、明初心、跟党走”知识竞赛,获得团体一等奖和个人风采奖。

二、强化履职担当,营造氛围“有声有色”。一是积极参政议政。重视培养党外优秀法律服务人士,近年来,推荐5名党外律师及司法行政工作者担任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1名律师担任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省第二届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专家委员。2021年,律师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提交各类议案、建议23件,其中,林惠艺律师提交的社情民意得到国家、省级领导批示并被全国政协录用,其本人也获得“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二是加强法治宣传。协助开展以宪法为主题“十百千万”普法工程,地藏院寺、古药禅寺、洪溪基督教堂先后获评省级宗教普法宣传基地。在“八五”普法规划制定中,将“加强对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法治教育”作为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予以明确。依托党外女律师法律服务团,开展“乡村振兴法治课堂”下基层,2021年,共开展实地讲座22场。三是创建品牌工作。在浙江卢军律师事务所建设民革“党员之家”,成立全省首个“法律援助中心民革服务站”、“嘉善民革同行社会服务实践基地”,共办理各类援助案件220余件,免费解答各类法律援助咨询120余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70余场。2021年,该基地荣获民革中央第二批“优秀民革党员之家”殊荣,该所主任、民革嘉善县支部委员卢军获得“民革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三、聚焦同心共富,为民服务“有情有义”。一是法治护航“助发展”。联合工商联,推行商会(协会)和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全覆盖,为商会及会员单位开展各类专题讲座28期。聘请4名资深律师担任省侨联法顾委嘉善工作站委员,邀请无党派律师章叶作“凝聚侨心 维护侨益”专题讲座,重点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涉侨法律法规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律师杭璐东参与涉侨法律意见征询座谈会,对涉侨法律遇到的现实问题给予专业解答,有力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二是基层善治“助稳定”。结合“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组织律师深入网格开展法治专题讲座,宣讲政策法规,发放各类宣传手册1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300余件。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入驻移动“微嘉园”,提供掌上法律服务12013人次。党员杭璐东律师和农工党党员林惠艺律师参加统战部组织的“反诈有我,同心同行”直播活动,提升居民反诈意识。三是精准帮扶“助振兴”。民盟律师彭少华协助西塘镇制定关于大舜片区纽扣行业转型升级法律服务方案,实地走访企业43家,梳理法律风险和决策事项清单,出具法律意见书23份,主持调解企业股东之间和企业转让纠纷32次。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