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海盐县

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先行先试 按下生态环境“智”理键

发布日期:2022-01-14 14:15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浏览次数:

■撰文 张一帆

2021年,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在生态环境领域数字化改革上先行先试,以区内企业集聚区椰岛路为试点,数字赋能,打造一条集提前预警、实时监测、综合分析、协同处置全闭环的生态环境“数智化”道路,实现生态环境“治”理到“智”理的转变。

“自2021年9月椰岛路34根智慧灯杆改装以来,智能照明节电达30%。”开发区(西塘桥街道)杭州湾集团副董事长朱嘉巍说。

据介绍,智慧灯杆不仅可以节能降耗,还可以根据PM2.5、PM10、臭氧等空气指数及道路扬尘等环境监测数据,自动启动灯杆喷雾功能,改善整条道路空气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把环境监测数据接入正在建设中的区(街道)城市大脑,根据监测数据联动环保、执法、公安等相应管理部门,以便及时有效做出工作指挥,切实改善区内生态环境。”朱嘉巍说。

小灯杆,大智慧。据了解,这根小小的灯杆产自开发区(西塘桥街道)高新技术企业浙江朗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智能灯杆远销世界各国,除智能照明、环境监测、自动喷雾以外,还具备监控、报警、充电桩、5G基站、LED广告显示屏、广播音响、有线无线手机快充等功能,一杆多用,不仅有效提升了公共空间秩序感和景观品质,而且还能根据实际生产生活场景需要有针对性地添加具体功能。

“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开发区的产业布局,有针对性地对化工园区、港区等有害气体相对集聚的区块进行智慧灯杆改装,进行有效环境监管,提升空气质量。”该区(街道)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