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海盐县

童相珍获评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

发布日期:2022-01-14 14:19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浏览次数:

■全媒体记者 潘成豪

本报讯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公布了《关于表彰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海盐的浙江金元亚麻有限公司联梳工童相珍获评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童相珍14年如一日坚守生产一线,展现了一名优秀纺织工人乐于奉献、积极进取的敬业精神。

近日,在浙江金元亚麻有限公司的前纺车间内,记者见到了正在工作的童相珍,只见她熟练地将亚麻翻松,放入身后的联梳机。成堆杂乱的亚麻经过童相珍的整理,再经过机器处理,最终形成一段段整齐的麻条。相比一般工人一人管理三台这样的机器,童相珍一个人就可以管理四台。因为常年梳理亚麻,她的双手变得特别乌黑粗糙,但是童相珍却非常珍惜这份工作。

2007年,40岁的童相珍在老乡的介绍下,从广东来到海盐,成为金元亚麻的一名纺织工人。第一次看到一排排纺纱机的时候,她的心中满是好奇,“以前没有接触过机器,怕自己学不会。”虽然只有初中学历,但童相珍有一股不服输的干劲。每天交接班的时候,她都会提前一小时到岗,向同事学习、向前辈请教。经过努力,不到半个月,童相珍就能够熟练操作机器了。

如今在金元亚麻,问谁的技术好,童相珍首屈一指。在她所在的前纺车间,负责6道生产工序,其中第一道就是联梳,联梳的快慢直接影响整个生产环节的效率。因为亚麻粗糙而坚韧,如果不能梳理好,进入机器就会发生断头或者搅麻的情况。经过多年努力,童相珍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不但能在极短时间内理顺麻线,还能凭借观察,提前判断并排除机器可能发生的故障。“要把亚麻里的杂质挑出来,扯松一点,这样投进设备后效果会更好,质量也有保证,会降低发生故障的频率。”童相珍说。正是这种敬业精神,使得童相珍负责的机器产量一直保持企业最高,她也先后十次被企业评为“优秀员工”,并获得金元亚麻“操作能手”五连冠。

14年如一日,童相珍始终坚守在联梳这个平凡的岗位上。2014年,童相珍订好了回老家的车票,但同一道工序的另一名同事因为急事离岗,生产线面临停摆。童相珍毅然决定选择留下。“得益于这份工作,我在老家建起了新房,也供儿女完成了学业,为企业付出是应该做的。”童相珍说。

如今,她仍旧坚守在联梳岗位上,日复一日不厌其烦。今年,童相珍决定仍然留在海盐过春节。“已经连续5年没回老家了,公司需要我,我也愿意用双手去创造美好未来。这次获得国家荣誉更是对我工作的认可,我会继续努力。”童相珍告诉记者,她已经把自己获得全国纺织工业劳模的好消息告诉家人,“就算是新年礼物,希望女儿和儿子以此为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