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市委信访工作会议召开

扛起“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推动信访工作系统重塑

发布日期:2022-01-15 08:1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市委信访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力传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人民至上,推动信访工作系统重塑,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以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军主持,市领导刘冬生、高玲慧、陈利众、帅燮琅等参加。

张兵指出,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紧密关联,要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做好信访工作是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的必然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将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作为检验政治判断力准不准、政治领悟力高不高、政治执行力强不强的重要“试金石”。做好信访工作是守好“红色根脉”的基础支撑。要时刻牢记“嘉兴无小事、事事连政治”,强化党建统领,压实工作责任,全面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定稳定、和谐有序的良好环境。做好信访工作是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的题中之义。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让每一个群众在来信来访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不断增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的获得感。

张兵充分肯定我市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过去一年,市委市政府紧扣建党百年信访安保工作主线,紧紧围绕打造“全省信访生态最优市”“全国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市”目标,构建“党建+信访”工作格局,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推进信访领域数字化改革,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交出了信访工作的高分报表。同时,也积累了宝贵经验: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构建“党建+信访”工作格局;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重复信访积案治理;始终坚持需求导向,推进信访领域数字化改革;始终坚持探索创新,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

张兵强调,要聚焦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我市信访工作系统重塑,不断提升信访工作的专业化、系统化、法治化和数智化水平。要进一步强化党建统领,坚持完善“党建+信访”工作体系,推动变革重塑,强化基层治理,加强考核评价,以党建高地建设引领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加强访源治理,深化领导干部大接访,信访问题源头大化解,信访积案清零大攻坚,打好信访工作组合拳。要进一步走好群众路线,将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的理念、思路、方法融入到“民呼我为”工作体系中去,升级12345政务热线服务平台,健全完善“信访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建立“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创新硬核举措,严格执行“一图一指数”工作载体,加快推进无信访积案县和信访工作现代化示范县创建。

张兵最后强调,要高度重视春节期间的社会平安稳定,加大对疫情防控、市场供应、拖欠农民工工资、困难群体保障等问题的协调化解力度,筑牢信访维稳的铜墙铁壁,全面营造安定稳定、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嘉兴港区和各镇(街道)设分会场。会上,市信访局、海盐县、秀洲区新城街道、嘉善县天凝镇洪溪村负责人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