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职院 > 党务信息 > 党务工作 > 其它工作
索引号: jzy00001/2022-393053 发布机构: 嘉职院
发文日期: 2022-01-17 组配分类: 党务工作
有效性:

嘉职院党委书记方俊良出席山东省职业院校党建特色品牌建设论坛作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2-01-17 18:29 信息来源:嘉职院 浏览次数:

1月16日上午,嘉职院党委书记方俊良线上出席山东省职业院校党建特色品牌建设论坛,以《坚持党建引领赓续红色血脉 培养红船工匠》为题,就学校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作交流发言。


1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高职院校,嘉职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的殷殷嘱托,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着力锻造素质过硬的“红船铁军”,建设牢不可破的“红船堡垒”,培养底色鲜明的“红船工匠”。近年来,学校党建品牌影响力和办学综合实力持续上升,是全省“抓院促系 整校建强”铸魂行动推进会上作交流的唯一高职院校,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省教育厅等上级有关部门先后12次来校专题调研,全国120余所兄弟院校来校交流。

锻造素质过硬的“红船铁军”

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作风担当过硬的“红船铁军”,凝聚起推动学校事业蝶变跃升、跨越发展的磅礴力量。


2


一、坚持政治统领,强化政治领导力

抓住关键少数。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修订学校章程,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主体责任。建立工作落实督办机制和报告机制,确保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作出的各项决策落实到位。抓好“关键层级”。按照“五个到位”要求,实施党建“抓院促系、整校建强”铸魂行动,选准配强二级学院党组织领导班子,建立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明确基层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前置讨论及政治把关的具体事项和操作办法。抓实“关键内容”。每学期召开总支书记政治建设专题会,强化从政治角度看问题的自觉性。落实“第一议题”和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定期编印《案头书》,推行“三式”学习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七大专题系列学习活动,确保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坚持问题导向,打出教师改革“组合拳”

实施政治素质“首关制”。出台《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将政治素质作为干部提任、职称评聘的前置条件,对考察不过关的人员实行“一票否决”。实施职称评聘“替代制”。修订《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制定17项业绩成果互认“替代”机制,实行分类评价,制订破格和直聘条件,允许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突出业绩和贡献的教师破格晋升。实施业绩考核“亮牌制”。修订教职工《考核管理办法》,对年度和聘期考核不达标的教师,依规给予“黄牌”警告、“红牌”诫勉、调整岗位或不再续聘。建立教师高职低聘、低职高聘机制,打破资历限制。实施绩效分配“动态制”。根据二级机构考核结果设立一、二、三等奖,拉开考核奖分配差距。制订各类教师职务成果清单,进行年度“盘账”,形成与高职低聘、低职高聘相衔接的绩点年度动态调整机制,形成了讲业绩、比贡献的价值导向。

三、坚持引育并举,积聚发展新动能

抓“三大”教育,激发干事创业激情。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全校教职工开展“主人翁”“事业心”“赶考人”等系列主题教育,引导教职工克服“三心不强十种表现” ,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抓“四大工程”,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实施“红船领航、精英引航、赋能续航、制度护航”四大工程。大力引育博士、教授及专业建设紧缺人才。抓“五大计划”,强化干部教师素养。实施“强基”“提优”“攀登”“登峰”培育计划和“青年培优计划”,助推教师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建立起新教师培养“四双”机制,通过蹲苗历练、挂职锻炼、轮岗交流、定期谈话、年度考察等措施,促使年轻干部和青年教师加快成长。


3


建设牢不可破的“红船堡垒”

按照“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学校党委在建强基层堡垒、打造服务品牌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引领人、激励人的作用。


4


一、坚持党建与专业建设相融合

把支部建在专业群上,在9个专业群上设置了24个师生党支部,采取措施吸收高知入党。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计划,实行党支部书记与专业建设负责人岗位同设置、人员同聘任、业绩同考评。加大专业党支部在专业建设重要环节、关键节点的把关定向功能,在干部晋升、职称评聘、表彰奖励、师资引进、项目申报等方面充分听取基层党组织意见,解决支部书记“腰杆不够硬”的问题。

二、坚持党建与人才培养相融合

持续开展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活动,将党建工作融入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每个寝室都有党员联系人,每个社团都有对接党支部。压紧压实支部抓人才培养的主体责任,把关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学生党性教育,实施“党建+实训基地共建”“党建+课程资源共享”“党建+师资团队共育”等工程,为实训学生配备党建导师+企业师傅,实行“党建引导、双培双导”,使党组织的作用发挥有效嵌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5


三、坚持党建与教学科研相融合

以“教学质量提升年”为抓手,在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解放思想、追梦奔跑”大讨论,通过“专业主任谈改革、专任教师谈行动”,创新思维、凝聚共识,在教学科研中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学校教学业绩考核位居全省前列,获评浙江省“双创”示范基地,建成航空发动机关键零部件制造技术研究院等8个校级科创平台,两个实验室获评嘉兴市(A 类)重点实验室。

四、坚持党建与社会服务相融合

开展党员“三服务”行动,结合“校企合作”“乡村振兴”等任务,合作共建16个“双融双促红色共同体”,助力小微企业和基层单位迭代升级。构建“党建引领、三级联动、六院一体”对口帮扶体系 ,开展“红船领航”党员职教帮扶行动,做法得到云南省委领导批示肯定,《浙江卫视》作专题报道。制定出台学校“服务共富”八大工程、30项举措,相关做法和成效受到省市领导批示肯定,省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教育阅参》予以刊发,人民网、省教育厅官微等26家主流媒体报道。


6


培养底色鲜明的“红船工匠”

学校党委坚持以红船精神为立德树人的鲜明底色,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工匠精神、国际视野、创新创业能力”的“红船工匠”。


7


一、弘扬红船精神铸匠魂

打造红船育人“新典范”。出台《红船精神铸魂育人实施方案》,将红船精神列入人才培养必修课,大力推动红船精神“五进”。高标准建设教育部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嘉兴市红船精神教育实践中心等,开发30个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和6条研学路线。学校“红船铸魂”育人模式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权威媒体报道推广。建设思政育人“新高地”。与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等四方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聘请全国人大代表等11位特聘教师,配齐建强思政教师和辅导员队伍。每年为新生送上开学“初心第一课”,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好“思政第一课”。积极探索融媒体时代思政育人新路径,2021年学校官微阅读量达240余万次。学生在“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中连续四年获得优异成绩。创新劳动教育“新模式”。积极探索具有高职特点的“劳动思政实践育人”新模式,出台《学生千日劳动成长计划》《劳动教育专题理论课教学实施方案》等制度,以岗位职业能力、综合职业素养、创新创业能力等培养为核心,融入专业劳动技能训练。构建起新时代高职院校劳动教育体系,引导学生树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工匠精神。

二、优化人才培养强匠能

系统重构专业设置。主动适应嘉兴高新特色产业发展需求,淘汰了一批对接不紧密的专业,新增、转设了虚拟现实应用技术、航空电子、轨道交通等10个紧缺、热门专业。出台《专业设置与调整管理办法》,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系统布局工业互联网、时尚设计、智能制造等十大重点专业群。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联合龙头骨干企业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紧密对接新业态、新岗位、新技术要求,完善培养体系、优化课程结构、调整教学计划。大力推进实践教学资源建设,建立起合作企业与学生“双向互选”的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三课”强基、“四径”培元、“五制”育新,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育人模式,构建起课证融通、专创融合、国际标准、中高本贯通的育人“立交桥”,形成一批“课堂革命”典型案例,建成两岸·青创筑梦园和创新创业科技园,培育孵化学生创新企业15家,学校“红船新农人培养模式”获评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8


三、深化产教融合立匠品

合作办学迈出新步伐。学校与嘉兴经开区管委会、海宁市政府等地方政府签订校地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建嘉职院海盐学院,实施中高职一体化办学。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体育局等部门共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嘉兴体育学院等,拓宽了人才培养渠道。校企合作实现新拓展。秉持“把学校办到企业、把企业引进学校”的理念,近两年与158家龙头骨干企业和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建桃园数字产业学院等8个现代产业学院和41个产教融合载体,多个合作项目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产教融合”试点。协同育人结出新硕果。近两年来,先后聘请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合作单位55名人员,担任学校技术指导专家和兼职教师,指派127名专业教师入企锻炼。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获省部级以上奖项111项。学校与佳利电子合作开展的11项省市级科技项目,取得的“GPS北斗双模定位装置”等7项发明专利和10项实用新型专利等技术成果。


9



信息来源: 嘉职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