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平湖市

唱响招大引强“主旋律” 探索链式招商“新模式”

平湖利用外资连续22年列省十强

发布日期:2022-01-19 08:58 信息来源:平湖市 浏览次数:

日前,2021年度实际外资数(部口径)刚刚核准公布,我市(含嘉兴港区)实到外资完成5.94亿美元,列全省县(市、区)利用外资第八位,并且已连续22年进入全省十强。这样的成绩,既是平湖多年来久久为功坚持招商引资的成果,也将进一步擦亮“金平湖”高质量外资集聚地的成色。

招引高质量外资,三大招商主平台扛起“大责任”。2021年,我市三大招商主平台实到外资3.6亿美元,占比约90%,成为吸引外资的主阵地。尤其是中日(平湖)产业合作园和浙江中德(平湖)产业合作园两大国别产业园,成为吸引外资的重要“聚宝盆”,前者以高分列入2020年度全省17家国际产业合作园考评榜首,后者成功入选省级产业合作园培育名单。

落户浙江中德(平湖)产业合作园的斯泰必鲁斯(浙江)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电动撑杆,供应给特斯拉、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等车企。投产第一年即2021年,斯泰必鲁斯就实现3.82亿元的产值,实现“勇开新局”,预计2022年产值将达到6亿多元。斯泰必鲁斯的高速成长,是浙江中德(平湖)产业合作园建设的缩影。作为全省首个获批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中德(平湖)产业合作园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现有的35家德语区企业中包含世界500强3家、全球行业龙头企业9家、总部型企业6家。

利用外资连续22年进入全省十强,离不开平台的建设、园区的承载,更离不开全市唱响的招大引强“主旋律”和探索的产业链招商“新模式”。招大引强项目——德马吉森精机制造技术(平湖)有限公司,总投资1.05亿美元,于2021年4月签约、12月开工,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年产能将达到2200台。作为世界知名的机床制造商,德马吉森精机项目落户平湖,对于壮大机床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德马吉森精机项目的落户,是平湖主攻招大引强的重要体现,也是机床产业链延链强链的关键一环。而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全市引进“1212”先进制造产业集群项目19个,合同外资3.4亿美元,占工业引资量的78%,前11个月引进世界500强、行业龙头和超亿美元项目18个,认定外资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2个。

招商取得硕果累累,离不开招商机制的创新突破。近年来,我市出台了《招商引资暨利用外资“开门红”专项行动方案》《外资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和《招商引资“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大竞赛,营造了全市上下大抓招商的良好氛围,为平湖推进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夯实了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