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我市入选全省数字经济系统建设考核评价优秀县(市、区)名单

全力打造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桐乡品牌

发布日期:2022-01-19 09:13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日前,省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组公布了2021年度全省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工作考核评价结果,我市成为考核评价优秀的13个县(市、区)之一,是嘉兴唯一的“优秀生”。在此之前,我市还获得了数字经济系统建设考核嘉兴第一的好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对全省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工作的首次考核评价。在数字化改革赛道上竞跑的桐乡,能够跑在全省各县(市、区)前列,充分表明了我市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成果已显,也激励着桐乡数字化改革继续走深走实。

“桐乡瞄准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多跨场景等赛道,全力打造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的桐乡品牌。”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准数字经济系统这条跑道,市经信局与商务局、农业农村局、政务数据办等部门协同配合,在完成上级重大任务部署的同时,积极谋划具有桐乡特色的改革亮点。

就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我市的合成纤维产业大脑被列入全省第一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成为桐乡加快推进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框架的数字经济系统的具体落实。

目前,合成纤维产业大脑已完成技术平台架构的初步建设,实现与龙头企业已有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访问对接。大脑运行后,企业可以低成本获得软件应用支持,减少生产和管理成本。同时,大脑形成的优秀解决方案和模式,可以低成本赋能本土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带动企业数字化水平的快速提升。

参与建设浙江畜牧产业大脑、桐乡化纤入选2021年浙江省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桐昆集团列入省级“未来工厂”建设试点、市商务局列入“来浙里”产业链合作省级应用项目联合揭榜单位、化纤纺织行业品控提升项目获得全省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大赛中优胜奖……数字化改革以来,我市取得了一批省级示范试点成果,数量居嘉兴前列。

从获取信息到签约落地,仅仅用时25天。得益于数字招商一体化服务系统,开发区(高桥街道)招商人员近期成功引入了气动控制阀项目。该系统刚刚入选了省级数字经济系统第一批优秀地方特色应用。

另外,时尚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计算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亩均论英雄”平台综合应用、“三治信用贷”、知识产权一件事等多个重点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

“目前,市数字经济系统综合应用门户已接入7个应用,其中有5个接入嘉兴数字经济门户,1个接入省数字经济门户,数量领跑嘉兴。”市经信局数字经济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2年是推进数字化改革全面贯通、集成突破、集中展示之年。作为全省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的“优秀生”,我市将在新一年纵深推进合成纤维产业大脑、新材料和时尚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全域治理系统建设,加快打造数字经济系统的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