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不断擦亮“七张名片”把红船起航地建设得更美好

嘉兴代表团审议讨论各项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0 09:06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黎明所作的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所作的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所作的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下午,嘉兴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在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同时,对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等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省委副书记黄建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市政协主席高玲慧以代表身份参加审议。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张兵,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军等列席会议。

黄建发说,王浩代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胸怀“国之大者”、立足“省之大计”,是一个把高站位和实干事结合起来的好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抓发展、全力以赴促共富的好报告,是一个有着鲜明改革导向、深厚为民情怀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省人大常委会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的三个工作报告,重点突出、举措扎实,条理清晰、站位很高,我也完全赞同。

黄建发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嘉兴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他说,过去一年,嘉兴按照省委提出的打造“七张名片”的要求,放大特色、放大优势、用好机遇、精准发力,在庆祝建党百年中展示了红船起航地的风采,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上坚决有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跑出了加速度,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继续走在前列,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不断取得新成就。

黄建发强调,当前嘉兴已进入蝶变跃升、跨越发展,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的关键阶段,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6次到嘉兴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不断擦亮“七张名片”,把红船起航地建设得更美好,为我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多作贡献。要进一步把弘扬“红船精神”的历史自觉转化为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部署要求,在守牢安全底线上展现嘉兴担当。要进一步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建设成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南翼”,在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上加快从点上突破向全面融入转变、从积极对接向主动领跑转变,加快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要进一步把“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跃升为“共同富裕的典范”,紧紧围绕缩小“三大差距”,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上持续发力,在“扩中”“提低”改革上大胆实践,勇当共同富裕的开路先锋。要进一步把“建党圣地”打造成“党建高地”,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加快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工作体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张兵表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党的领导特别坚定,服务中心大局特别自觉,推进法治建设特别有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特别扎实,改革创新意识特别鲜明,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服务大局好、改革创新强、人民情怀浓,充分体现了“两院”围绕中心、公正司法、服务人民、维护稳定的使命担当。张兵指出,从嘉兴情况看,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法院、市检察院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围绕中心“有为”,保障民生“有力”,数字赋能“有方”,为推进嘉兴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军表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展现了服务大局的政治自觉,贯穿了良法善治的法治精神,体现了人大监督的积极有效,彰显了为民服务的深切情怀。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紧扣中心、服务发展有力度,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有温度,深化改革、创新实践有亮度。下一步,要把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报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特别是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全省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区作出嘉兴贡献。

高玲慧表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大局意识强、为民情怀深,立法工作抓得实、保障改革发展成效明显,执法监督抓得紧、深入务实见效果,履职成果满满当当。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司法公正作为主线贯穿始终。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很鼓劲,展现了忠实践行职责使命,用心用情用力守望公平正义、守护美好生活的工作面貌。会后将进一步研学,真正学懂弄通理解好,在实际工作中借鉴应用好。

会上,其他与会代表就深化人大工作、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强公共数据开放、促进农民增收、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