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545004/2022-393820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1-26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教育跨山海 援疆万里行——嘉善中学薛勇老师的援疆故事
发布日期:2022-01-26 14:08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2021年暑期,一部叫做《山海情》的电视剧在全国热播,让我们看到了祖国共同富裕之路上“大爱跨山海,闽宁一家亲”的动人场景,我深受洗礼。恰逢暑期第十二批援疆教师团组建,我很荣幸成为了援疆教师团的一员。从嘉兴红船旁,到沙雅胡杨林。带着“智力援疆,文化润疆”的使命,翻越雪山,穿过沙漠,到达美丽的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开启为期一年半的教育援疆之路。转眼间一学期已经结束,回顾这段珍贵时光,无比激动与温暖。

初心不变,使命在肩。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对党绝对忠诚,对祖国无限热爱。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始终秉持浙江精神,学习发扬胡杨精神。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爱疆懂疆,建设新疆。为援疆教育事业倾情付出,为民族团结重任贡献力量。

积极融入,用心教学。来到沙雅县第二中学,我担任高二(9)、(11)、(12)班三个班级的生物教学工作。每周十五课时,教学任务很重,而且三个班级都是民族班,一个汉族同学都没有。由于维吾尔族同学汉语基础薄弱,在生物学习上面临着较大困难。一些复杂的生物学名词学生很难理解,如果讲课语速过快,学生就完全跟不上。因此,我积极和班主任沟通,寻求提升课堂效率的方法,向备课组老师取经,主动和学生交流,听取学生的诉求。我努力记住一个个特色的名字,上课尽量用简短通俗的话语,让学生渐渐适应,终于课堂又热闹了起来,一学期下来学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成绩优秀。

青蓝工程,辐射引领。为受援学校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引进来,是“组团式”教育援疆的主要目的和宗旨。开学伊始,沙雅二中“青蓝工程”聘请我为导师,结对“徒弟”新教师胡廷现老师。师傅用心教,徒弟努力学。半年下来,胡廷现老师逐步站稳讲台,开始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在期中考试中,她所教的班级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学校的青年教师教学评比中荣获第二名。此外,我还与沙雅一中维吾尔族老师再娜甫古丽结成师徒,利用县级教研活动等机会,指导其开展公开课,为其公开课、微课以及课题进行精细打磨,悉心指导。

沙雅县教科局创新教研形式,由过去的学校内教研活动,改为全县高中共同组织举办县级教研活动。我主动请缨,把课堂开放到全县,扩大教研交流覆盖面,充分发挥辐射引领作用。10月中旬,我开展《“5E教学模式”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实践》讲座,受到现场观摩的生物教师们的高度评价。11月中旬,在沙雅二中开设县级公开课《细胞器之间的分工与合作》,该课在沙雅县“聚焦重要概念,指向核心素养”示范课活动中获一等奖。11月下旬,开展《高三复习课“科学方法”专题复习建议》讲座,使三所高中的生物老师受益匪浅。

倾情帮扶,民族团结。增强嘉兴和沙雅两地学生的民族共同体意识,使两地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是援疆事业的重要使命。我积极牵线搭桥,开展了嘉善中学与沙雅二中学生“共上宪法课、共生爱国情”的云端班会课活动。两地校领导高度重视,两地师生积极参与,效果良好。此外,利用假期时间,我进行了3次家访活动,到访维吾尔族学生的家中做客,了解学习民族特色文化。与高二(11)班古丽皮耶姆同学形成民族结对交友对象,并进行全方位的帮扶。通过“爱心一日捐”活动,为民族同学实现微心愿。在中秋和元旦期间与学生一起庆祝节日,民族团结、其乐融融。

薪火相传,逐梦前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持续不断地丰厚滋养着,指引着我砥砺前行,为我的援疆之旅提供不竭动力。在今后的援疆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让援疆热情在沙漠之畔盛放!用深情谱写出华丽的援疆乐章!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